如何看待“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8-31 11:42 字号:T|T

摘要: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今后,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通过自行开发、联营、入股等方式运营集体租赁住房。

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今后,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通过自行开发、联营、入股等方式运营集体租赁住房。

也就是说,1998年以来,城市住房由政府征地、垄断供应国有土地建设这个套路被打破了。以后,集体土地也可以供应城市住房。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村子,可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名正言顺地发展为外来人口提供住所的“瓦片经济”。

众所周知,目前商品房成本构成中,土地成本占据大头。政策出台后,有人认为是楼市大杀招,甚至有分析认为,市场将出现两到三折的房子。

这实在危言耸听——土地是村集体自己的,不用花钱买,但有机会成本。而市场价格,最终是由供求决定的,不是成本。

从现有信息来看,集体土地入市建租赁房,并不会引起住房出售市场“跳水”,而将以渐进式方式,改变房地产生态。对楼市究竟影响几何?这受制于很多因素,有待于各地试点细则出台。

直接上结论:这个政策,不是楼市大杀招,不等于放行“小产权房”,但可为“小产权房”问题的最终解决、楼市软着陆以及经济发展转变机制,开辟通道。

首先,房价不会“大跳水”。

因为,中国住房供应的总量是政府规划的。如果“跳水式”降幅超过20%,就会带来大量的银行贷款坏账。这会对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会产生直接影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政府可以选择收紧土地供应或是放松限购。

其次,租房和买房需求是并存的。

可以用于建设租赁住房的土地,主要分布在城中村和近郊区。在这两类地区,现在往往已经有农民个人或集体建设的住房用于出租。但由于居住水平低、公共服务差,一般只是刚毕业学生、初来乍到者等人的临时落脚点。试点的意义在于改变这样的状况。

买房和租房都可以满足居住的需求,买不起可以租,这看起来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长期以来都不能被人们接受。原因在于,租房实际上在很多方面是不如买房的:

1.居住质量租不如买,多数出租房设施简单,而且不能长租,隔段时间就要搬迁;

2.公共服务租不如买,子女上学会遇到难题;

3.升值潜力租不如买,这些年房价持续快速上涨,人们已经形成买到就是赚到的观念。

那么,要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使租房和买房成为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相互替代的选择,就需要改变租房的种种劣势。

一条现实路径是,以对房价冲击力小的租赁住房为切入点,释放集体土地潜力,培育稳定、健康的房地产租赁市场,并探路集体土地发展住房的规则。

在当前政策的支持下,租赁市场本身正迎来发展红利。可以预见的是,土地供给制度“破冰”,集体用地走入租赁市场,将进一步提升住房租赁市场的规模,有利于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集体建设用地设租赁住房试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