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时代来临— 石家庄的租售同权已有先例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8-03 10:06 字号:T|T

摘要:7月18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有关房屋租购同权的文件。此消息一出,公众关注度极高。26日,住建部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租售同权究竟会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

7月18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有关房屋租购同权的文件。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公众关注度极高。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租售同权究竟会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石家庄的居民会从中享受红利吗?

公平需要租赁住房供应和教育资源双双充足

7月18日,广州市政府官网挂出《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第一条提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在该通知中显示,享受租购同权的人群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不过文件要求,需要其监护人在广州市无自有产权住房,租赁房屋所在地是其唯一居住地的,才可享受。

业内分析,这一政策的发布,这一政策预期有利于城市吸引外来人才,同时提高租房者权益,稳定租赁关系,增加租赁房源,有利于房价的稳定。

不过,该政策出台以后,对于其操作层面的担心也不断出现。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租购同权的实现,需要有足够多的租赁型住房供应和充足的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两方面支撑。

“满足购租同权要有足够多的租赁型住房。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品住房用地的,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后,由竞价转为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同时,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允许出租人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住房后出租。租赁住房的增加指日可待,为购租同权提供了基本的租赁住房供应的保障。”张宏伟认为,可以预计,今后广州租售并举“双轨”进行也是趋势,不过实际租赁型住房实际供应量多少、实际效果怎么样还值得观察。

“同时,有了租赁型住房,还应该有充足的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落实购租同权,如果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资源跟不上,那么,购租同权也很难保障,也很难做到实际意义上的公平。”张宏伟分析。

石家庄外来务工子女享受租购同权

租购同权这一问题成为讨论热点后,石家庄购房者也会关注这一政策如果落地石家庄会带来哪些影响?据了解,2006年5月,石家庄对于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的问题,实现了就近入学的政策。当时,市教育局、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就石家庄小学升初中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关于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市教育局、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的回答是: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对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学与市民子女同等对待。

来石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报名时,提供关键的“四证”即可就近入学:1家长及随迁子女持本人《居住证》、2《居民身份证》及户口簿、3《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租赁合同、4务工或经商证明。据悉,此后历年的石家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中,均沿用了该政策。

其中在其他条件满足的前提下,外来务工经商的子女凭房屋租赁合同也能实现就近入学。而从多年实施的过程看,这一政策并未影响房价和房租价格的大幅波动。

置家关注:

长安颐园:位于胜利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西行1000米路北。紧邻北二环快速路,出入方便,行动便捷。大大缩短了您的生活时间。现在项目五证齐全,最低首付三成。住宅均价22000公寓均价10000.面积区间大,适合不同的人群选购。本项目是石家庄首个恒温、恒湿、恒氧气、恒静、恒结、的五恒项目。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用空调。项目体量大,证件齐全。投资自住的首选。

 

长按或扫一扫获取长安颐园楼盘信息

购房热线:66683355/66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租房时代石家庄租售同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