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自由免费停车的背后意味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7-07-31 06:47 字号:T|T

摘要:置家网于7月28日获悉“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所有机关单位院内,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免费开放”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7月28日记者报道“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所有机关单位院内,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免费开放”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对机关单位拆掉围栏和围墙点赞多多,而拆掉实体围墙的背后,更重要的是思想“围墙”的拆除。

早在今年5月,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就曾专门出过一期简报,专门谈“拆除围墙,更要破除‘围墙思维’”。虽然仅有500多字,但是在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应该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篇文章。

高筑墙是我们的文化传统,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围墙情结”根深蒂固,没事早提防、有事更加强,似乎只有把自己圈起来才能安心。这种貌似稳定和秩序的背后,其实是保守思想在作祟。

打破“围墙情结”,正定县是从拆除位于县城中心的常山公园开始的。常山公园本是公共场所,却安装了电动隔离门。

该县创城办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当时县领导到公园视察后,就问公园管理人员:这个电动隔离门是起什么作用的?公园管理人员说是起保护作用的;县领导又问保护什么?公园管理人员就答不上来了。县领导就指着公园的树问,是保护这些树吗?怕这些大树被偷了?公园管理人员不敢回答,而周围的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常山公园的电动隔离门很快被拆除了,“是保护这些树吗?”这句话在正定被广泛传播,正定解放思想破除围墙思维从这里正式开启。

思想一变天地宽。其实,在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亮点远远不止“方便停车”这件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正定带来的是整个城市面貌的改变,甚至可以说正定县的城市底蕴和气质都发生了改变。

据统计,截至目前,正定县共拆除违建5516处、37330平方米,平整铺设路面24.8万平方米,清理拆除广告牌匾16752块,粉刷墙体32万平方米,建成“垃圾兑换银行”157个。

“拆除沿街单位的围墙并不难,一两天就能解决问题;而破除长期禁锢我们头脑的‘围墙思维’并非一日之功。”

长按扫一扫获取更多楼盘信息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正定免费停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