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公开这款单兵武器,别看它小巧 却比美军炸弹之母实用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东方头条 发布日期:2017-05-18 14:49 字号:T|T

摘要:一切高科技装备终有消耗的时候,拼到最后,只剩下最简单耐用的武器。

随着高科技武器不断出现,单兵装备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士兵突击》中袁朗曾对许三多和成才说道:“一切高科技装备终有消耗的时候,拼到最后,只剩下最简单耐用的武器”。

近日,央视7套公布我军士兵试射PF97式单兵云爆火箭弹的画面,PF97式单兵云爆火箭弹就如上所说,是一种威力巨大、结构简单的武器。  一般单兵除了装备枪械、弹药等轻火力武器外,以班为单位的小队还需携带班用机枪、火箭筒等重火力武器,这种重火力武器必须具备威力大、重量轻及便于携型等特点。

我国PF97式单兵云爆火箭弹(下文以97式云爆火箭弹代称)就是按照上述要求研发的。97式云爆火箭弹是我国于1996年引进俄罗斯“什米尔-2”单兵云爆弹技术仿制制造的。与一般火箭弹不同,97式云爆火箭弹的装药并不是炸药,而是混合气体燃料,燃料成分包括乙烷 、丙烷、乙烯 、无水偏二甲脱、硝基甲烷等易燃易爆气体燃料。

97式云爆火箭弹爆炸后,内部的混合燃料会在空气中散开,形成数米范围的“云雾”,“云雾”与空气发生化学反应后,会产生剧烈爆炸,整个“云雾”都会被引燃并爆炸。爆炸后又会产生超高压和超高温,压力波和高达2500℃的超高温可有效杀伤敌人。由于“云雾”爆炸后,会迅速消耗氧气,因此也会使得躲在碉堡、山洞等密闭空间内的敌人窒息而死。PF97式云爆火箭弹在封闭空间的杀伤范围可达90平方米,在开阔空间的杀伤范围达到50平方米,这个威力是是十分惊人的。 

云爆弹的原理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中国之所以引进俄罗斯“.”云爆弹技术,是因为有一个关键技术突破不了。中所周知,一般的云爆弹需要起爆两次,第一次爆炸后先抛洒燃料,形成“云雾”,“云雾”的形状和大小直接影响爆炸威力,“云雾”越大,杀伤范围越大;第二次起爆则是引爆“云雾”,但两次起爆的方法非常不可靠,往往第一次起爆释放“云雾”后,因弹药引信质量不过关或其他因素导致第二次起爆不能正常进行,这使得云爆弹完全成为废品。但俄罗斯的“什米尔-2”云爆弹可以用一个弹头引信和起爆炸药完成抛洒燃料形成“云雾”和点火起爆的全过程,可靠性大大提升。   

解放军的PF97式云爆火箭弹吃透了俄罗斯的技术,在制作工艺流程及零部件生产方面成功实现了国产化。PF97式云爆火箭弹采用了一次性设计的理念,发射筒就是云爆火箭弹的外包装,发射筒内装有发动机、云爆弹丸,发射筒表面配置有握把、背带、保险、击发装置、一次性塑料光学瞄准镜等,全重12公斤,最大射程850米。可打击敌固定、永久工事,坦克车辆装备及建筑物等。相比美军炸弹之母云爆弹重达9吨的质量,我军PF97式云爆弹可由单兵携带,灵活性和实用性更强。 

有了PF97式云爆火箭弹,可以减少士兵攻击敌方防御工事的伤亡率,但是,由于PF97式云爆火箭弹是直射火力,因此遇到一些角度刁钻,如反斜面工事时,是无可奈何的,这个时候只能使用曲射火力,如迫击炮进行打击。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单兵武器中国炸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