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空气质量预报员:治霾需靠全社会力量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1-29 15:47 字号:T|T

走近空气质量预报员:治霾需靠全社会力量

图为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对空气质量进行预判。28日农历大年初一,对于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徐曼来说,这一天与过去8年工作日无异,早上9点仍习惯性地打开空气质量预报预测系统,查看最新的空气质量数据。

当日,中新网记者探访春节期间仍坚守“治霾”一线的空气质量预报员,揭秘雾霾天气如何预测。

通过空气质量预报预测系统,徐曼查看每项污染物浓度水平和趋势曲线图。徐曼说,除夕夜24时石家庄出现了当天PM10峰值,约360mg/m?。这与当天出现静稳天气和民众燃放烟花爆竹有关,但比起往年除夕夜污染物浓度有时会“破千”的情况,今年仍有很大改观。“峰值浓度比往年明显降低,持续时间明显缩短,这与民众环保意识提高有很大关系。”

徐曼先对污染数据进行研判,再结合运用中央气象台等气象数据综合判断,作出未来3天的精确预报以及未来10天的潜势预报。上午11时许,徐曼与气象部门代表进行会商,商讨其预判结果是否需要调整。最后,把作出的预判结果报给领导,并发送至QQ、微信工作群中,为后面的预报员作参考。

徐曼介绍说,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共有7名空气质量预报员,因每天都需做预报,除特殊情况外每天需主班、副班共2个人值班。“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概念。”

“最怕预报错了。”徐曼说,空气质量预报有偶然性,污染物浓度变化跟污染源排放、监测点位周边影响以及气象形势都有很大的关系,综合这些信息做预报对预报员来说压力很大。尤其是公众对大气空气质量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做出的预报影响政府是否启动预警以及有关部门的执法。

“除了需要精准的数据,预报员的经验也很重要。”徐曼说,石家庄非常重视预报员队伍的建设,请气象专家来培训,并对预报员学历要求很高。

为治理大气污染,这个冬天石家庄启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徐曼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在起作用,人们环保意识提高,也在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政府在大力治霾,民众在努力付出。“治霾有成效,但任何人的作用都不可缺一,治霾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悦 关键字:大气污染新闻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