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1-27 16:45 字号:T|T

——记者随石家庄市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检查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承载着亲情和欢乐,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一道大餐。如今,除了在家里吃年夜饭,不少人选择到饭店里吃年夜饭。眼下,离春节越来越近,饭店里的年夜饭预定极其火爆,乃至重点时段“一桌难求”。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此火爆的年夜饭能否保障食品安全?

“餐桌不污染,让消费者放心、安心吃年夜饭”,为了这一目标,商家在忙碌着,全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更是绷紧食品安全弦。省、市食药监局在集中约谈市区主城区43家年夜饭承办单位的基础上,启动了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行动中,全市673名新任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也奔波在大街小巷,充分发挥专业敏感和经验优势,严格检查、把关,为广大市民守护一桌放心年夜饭。1月19日晚,记者跟随部分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检查了部分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

“百姓年夜饭598元起火爆预定中……”位于广安街上的美东国际大酒店门前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醒目、诱人的促销信息,令人顿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同时记者看到,其门楣上高悬着“饮食是一种文化,安全是一种责任”的红色条幅。“可以看得出这家酒店食品安全意识还是很强的。”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的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闫云龙告诉记者,我国新版《食品安全法》明确了包括餐饮单位在内的食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这就要求年夜饭承办单位必须要有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在酒店明显位置,一个像平板电视一样的显示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上面分别显示着厨房不同位置,洗菜间、操作间等一目了然。“原来都讲‘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现在通过这种视频的方式把厨房向消费者开放,让大家随时能够一清二楚地看到厨房每个环节的操作,就餐更加放心,对酒店也是一种监督。”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耿智一边查看视频的操作状况,一边向记者介绍我市去年以来在持证餐饮单位大力推广的“视频厨房”。

走进酒店厨房,记者看到这里布局有序、明厨亮灶、干净整齐。但耿智敏锐的目光还是很快就“搜索”到问题所在。打开专门的留样冰箱,他一边查看留样菜品一边问道:“这是什么时间的样品,留样一般多少小时?”厨房负责人答道:“这是昨天的,我们一般留48小时。”耿智立刻指出:“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至少留样48小时,重要接待活动保留72小时,我们要求年夜饭留样72小时。还有,留样容器上要贴上标签,写明留样时间、品名、餐次、留样人等。”

随后,耿智又查看了厨房的“晨检”记录等信息,继续挑毛病:“晨检记录不详细,应该写清楚具体情况,不能上岗的是感冒了,还是切着手了,都要写清楚……”

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们如此严格、细致地又检查了其他几家年夜饭承办酒店,在记者看来似乎有些“鸡蛋里挑骨头”,但还真让酒店相关负责人心服口服,一一应下并表示“立刻改进”。

检查中,闫云龙告诉记者,这次省、市食药监局要求年夜饭承办单位必须严格履行食品质量安全公示、进货查验记录、严格操作规程、留样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等八个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否则将严格依法予以处罚。作为“专业”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他们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更注重发现问题,查找隐患,以更好地守护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守护大家的“年夜饭”。

责任编辑:张悦 关键字:石家庄新闻食品安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