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谈“地”——没有“地王”的2016,“补证”成了主旋律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7-01-16 10:55 字号:T|T

摘要:2017年1月6日,石家庄正定新区迎来开年以来的首次土拍,虽然6宗住宅用地因故停拍,但剩下的两宗地却依旧没有让此次开年首拍显得冷清和落寞。

2017年1月6日,石家庄正定新区迎来开年以来的首次土拍,虽然6宗住宅用地因故停拍,但剩下的两宗地却依旧没有让此次开年首拍显得冷清和落寞。[2016]014号地(约合19.72亩)经过45轮竞拍才被石家庄浩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2.3亿元竞得;[2016]015号地(约合19.71亩)也是经过26轮竞拍被石家庄浩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2.1亿元竞得。开发商如此激烈的竞地,不仅看重了这些地块的巨大价值,更看重了正定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

 

其实,土拍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件大事,每次的土拍都会牵动政府、开放商和购房者的神经。土拍次数多,土地供应充足,商品房才能源源不断的供应,购房者也才不会为房源而过度紧张,房价自然不会上涨过快。但土拍同样是个变化莫测的“江湖”,结果并不太好控制和预测。当开发商对某一地块集中竞价,最终就会推高地价,进而推高房价。

回顾2016年,石家庄国土资源局共挂牌出让了98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335.6572万平方米,约合5034.8579亩,成交总额246.8875亿元。一个个具体数字,仿佛把我们又带回这个刚刚过去不久但又觉得已经离我们很远的2016。

2016,“地王”在土拍中缺失

回顾去年的土拍市场,石家庄市共有大大小小98宗地被挂牌出让,对比2015年成交总面积上涨了24.06%,成交总额上涨27.06%。然而和2015年相比,尤其是从竞拍总价上看,2016年土拍表现只能用“黯淡”来形容。尤其是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土地竞拍实际上与与2015年年底和2016年初的土地竞拍形成了巨大的反差。2015年11月、12月石家庄土拍市场,可是轰动全城。11月份,中冶竞拍63轮拿下了 【2015】046号地块,以21.09元总地价成为石家庄“新地王”。而这种热闹劲儿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就在12月被另一个“新地王”给取代。土地市场的火热可以说是空前的,新地王的轮番出现,也将石家庄的房价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反观2016年土拍则是表现平平,虽然挂牌出让的土地接近百块,但像上年土地市场那样竞争激烈,抢地火爆,开发商为了拿得一个地块争得“你死我活”非我莫属的现象并没有发生。而且地价都还在相对正常范围内。

专家分析称,石家庄市中心土地供应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商业价值高的黄金地块已越来越少,越来越难寻;而在去年整个土拍的净地中,值得花天价竞争的地块,几乎没有。那么未来随着土地地块区位的外移,那些远离市中心且整体价值和升值潜力都不错的地块必将成为开发商竞争的热点。比如三环、四环和正定新区等具有巨大潜力的地块,或许会有更“惊艳”的表现。

因“严查”推动拿地,各大项目疯狂补证

我们注意到,去年尽管土地市场拿出竞拍的土地不少,但很多地块其实都早已“名花有主”但却未完成土地的招拍挂,因而也就使很多地块都是一种“补证”盘的完成时。10月底,针对石家庄房价的飙升,政府开启了严查行动,对五证不全房企开始严打。五证不全房企禁止售楼、停业查封,相关销售信息禁止输出,预售资金实行政府监管等,很快,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金九银十也是提前宣告结束。而那些五证不全的开发商,纷纷开启了拿地“补证”的行动。尤其是12月这一个月,就有多达29个项目成功拿地补证,可谓是一个集体大爆发,将石家庄土拍市场推向了一个小高潮。当然,也让一直关注这些项目的购房者激动不已,放下了一直悬着的那颗心。

在去年12月5日的土拍中,涵盖了石家庄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四个主城区的19个楼盘顺利实现了土地手续的办理。其中新华区有浅山逸景、假日风景、熙悦华宁春天、新合作城市广场、珺合府、金麦加6个项目成功拿下土地手续;桥西区有乐橙商务广场幸福城华基君程3个项目成功拿下土地手续;长安区有紫林湾二期、长安首府、恒大御景半岛、五方中心、紫晶悦城 、天润家园和北城半岛名邸7个项目成功拿下土地手续;裕华区有维多利亚时代、东南智汇城、清馨苑3个项目成功拿下土地手续。12月20日土拍中,高新区的融通嘉苑成功“补证”;12月30日,在2016年的最后一次土拍中,阳光里新合国际、新合国际、盛邦大都会、高远森林城、铂宫时代、铂宫后海、华普城等8个项目也顺利拿“证”,至此,石家庄2016土拍的“补证”潮正式宣告结束。

今年将供地5250亩,土拍市场或会降温

去年12月15日,石家庄国土资源局发布了市内区2017-2019年的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计划将在未来三年内为石家庄提供1.5万亩的土地。这三年的具体分配比例是2017年5250亩,2018年4950亩,2019年4800亩,可以看出来今年相对后两年是土地供应最大的一年,之后的土地供应呈现一个递减的态势。即使是对比去年土拍的5034.8579亩,也是高出了200多亩。如此充足的土地供应量,可以说为今年的土拍和商品住宅的上市奠定了基础,同时对2017年房价的稳定也有促进作用。

但我们也要看到,从去年10月底以来的政府严查到今年的1月份,除了大量的“补证”项目,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土地拍卖。随着楼市遇冷,石家庄土地市场也开始冷了下来,而且预计这种状况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未来,“流拍”的情况或许还会出现更多,而开发商或许会更加集中精力和财力,投入到那些升值潜力巨大的“黄金地块”。

——观澜公馆,五证齐全精装公寓,起价7000起,宜商宜住宜投资;

——天下锦程花苑,北二环旁花园洋房,证件齐全现房发售,尊享托斯卡纳小镇异域风情,电梯跃层彰显高贵身份;

——胜利大街北二环旁,豪装高端社区,五恒科技住宅,三星绿色品质;

——新华路西延线,五证齐全现房加推,抄底价位,投资自住两相宜,尊享有偿更名一次;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责任编辑:王素丹 关键字:2017年石家庄楼盘补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