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0多家医院省内异地就医可刷社保卡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2-22 10:40 字号:T|T

摘要:多年来,沧州的杨先生一直跟儿子居住在石家庄。去年因胃癌在石家庄住院手术,才发现异地报销手续非常繁琐。儿女们经常要在两地往返多次才能报销,而且医药费要等几个月才能报销下来。

2016年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河北怎么样

我省70多家医院省内异地就医可刷社保卡

多年来,沧州的杨先生一直跟儿子居住在石家庄。去年因胃癌在石家庄住院手术,才发现异地报销手续非常繁琐。儿女们经常要在两地往返多次才能报销,而且医药费要等几个月才能报销下来。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异地就医总人次为3521万,比上年增长28%;其中,跨省异地就医人数为213.8万。在异地就医总人次中,异地住院人次为784万,比上年增长14.6%。异地就医费用共达1277亿元。

随着我国进入全民医保时代和人员流动的频繁,以及人们对于更多健康、更好医疗的追求,异地看病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异地就医尤其是跨省就医,能否实现即时结算?医保“全国漫游”还要等多久?这些都成为居民关注的热点。不过,今天有个好消息让人们看到了曙光。消息来自人社部: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那么,河北目前的情况怎么样?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好消息:

医保“全国漫游”指日可待

近日,在中国政府获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新闻吹风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已联合印发文件,目标任务是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国家卫计委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有接近2.5亿流动人口,其中相当数量的流动老人受到慢性病困扰,对异地就医报销有着迫切需求。

“不仅治疗过程中要全额垫付医药费、来回跑上好几趟,报销周期也长达数月。”保定李先生退休后一直随儿子生活在石家庄,每次住院和门诊报销对他来说都是一大难题。看到2016年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的消息,他充满期待。“女儿在江苏,以后去那儿长住也不用担心医保报销的事了。”

石家庄周先生退休后一直在北京和儿子居住。以前生病需要住院时常常纠结:回石家庄住院报销方便,但小孙子没人带,病人也需要看护,儿子还得来回跑;在北京住院,报销又麻烦,报销比例也不高。“看来很快就不用纠结了。”周先生说。

河北:

省内异地联网定点医院达70余家

近日,河北医大一院信息系统和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成功对接,实现了河北省内参保职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开通,标志着河北省内参保职工使用社会保障卡自去年在该院实现门诊即报以来,即日起住院就医也可以实现出院即报。据介绍,在该院可直接使用社会保障卡办理异地就医的地市有: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辛集、张家口、保定、定州。异地人员住院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已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安置、常驻外地、转院手续的职工,可直接使用社会保障卡办理住院手续;二是没有在参保办理地办理上述手续的参保人员临时发生急诊,急需持社会保障卡住院的情况。

下一步,该院将按照全国医保异地联网结算的需要,进一步组织全院技术和力量,争取成为全国第一批医保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试点医院。“目前,国家还在搭建平台,医院将会按照国家平台构建的要求做好医院端的系统构建。”一位相关人士说。

河北人社网日前发布了《关于对社会公布省内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使用社保卡直接结算的门诊定点医疗机构2671家,定点药店5857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72家(不包括近日加入的医大一院)。这标志着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工作,已从政策决策、系统建设正式转向政策落实、对接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目前我省一些医保异地结算医院也未实现省内区域的全覆盖,在具体操作层面上,部分地区还处于继续调试阶段。

专家表示,实现跨省直接结算,还需要搭建覆盖全国的结算网络。此外,各地报销政策、用药目录、收费标准也需尽快统一起来。与此同时,医保全国联网还应与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并举,这既能够照顾确实需要异地转诊的流动人口的需要,也将有利于分散大城市就诊压力,从而形成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张悦 关键字:河北省内异地就医社保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