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千多万河北人将喝上长江水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2-12 11:43 字号:T|T

摘要: 我省水资源严重匮乏,远道而来的南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两年来,随着水源逐步切换,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加快,我省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饮用水水质改善,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我省水资源严重匮乏,远道而来的南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两年来,随着水源逐步切换,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加快,我省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饮用水水质改善,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石家庄置家网关注)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两年来,南来的江水沿着总干渠向北流淌,滋润着受水区干渴的土地。

我省水资源严重匮乏,远道而来的南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两年来,随着水源逐步切换,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加快,我省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饮用水水质改善,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水源切换逐步进行,越来越多的人喝上了优质南水

12月10日,在邱县布路店村供水站,原来用于加压供水的3台水泵已经停用,供水站的水源也由本地深井水切换为南水。“水厂供水的正常水压就能把水送到村民家中,不再需要水泵加压。”在供水站地下室,邱县水利局局长谢国军指着水泵旁的南水进水管道说。

布路店村供水站为13个村提供饮用水。谈起喝上南水的感受,62岁的布路店村村民马秀海用“轻巧甘甜”来形容。“轻巧”,是指水的硬度低了,水垢少了。马秀海说,以前村民喝的是苦咸水,后来村里打了机井,但因电费贵,半个月才放一次水,家家户户只得挖水窖存水。现在喝上了南水,一拧水龙头就有水,水窖也用不上了。

谢国军介绍,邱县水厂于2016年5月3日正式引入南水。目前全县218个村中已有174个村接入南水,等今年年底前后供水管线下穿大广高速工程完工后,全县26万人将全部喝上南水。

不仅是邱县,我省正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据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除邯郸外,邢台、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廊坊等受水区正陆续实现南水切换。目前,全省建成水厂104座,其中具备接受江水条件的水厂77座,有37个县(市、区)1140多万人喝上了南水。

清澈、甘甜、水垢少,是我省居民用上南水后的普遍感受。磁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常振江介绍,磁县是我省第一个用上南水的地方,随着用水量逐步加大,水质不断改善,许多小区居民不再买桶装水,有的人拆掉了家里的净水器。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水厂陆续建成投用,我省更多的地方将逐步实现水源切换,预计到2020年将有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南水。

  应灾救急改善民生,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

7月19日凌晨,特大暴雨导致邯郸市主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岳城水库水体浑浊,铁西水厂供水告急。面对紧急情况,邯郸市南水北调办会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等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增加南水北调工程供水量。

7月19日22时,南水北调工程向铁西水厂供水量由每天9万立方米增加到每天14万立方米。到7月20日15时,又调增到每天18.7万立方米,并暂停使用岳城水库水源。日供水能力20万吨的铁西水厂开始满负荷供应南水,邯郸主城区全部用上了南水。

同样是在7月,受强降雨影响,石家庄市西北水厂供水暂停,石家庄主城区自7月21日起大面积停水,近200万市民生活受到影响。省南水北调办、河北水务集团迅速行动,会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增加南水供水量。危急时刻,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西北泵站4台水泵全部启用,向西北水厂全力供水。从7月25日开始,应急供水能力达到每天35万立方米,为居民用水提供了保障。

今年4月,衡水市遇到少有的干旱,农作物受到严重影响。从4月15日开始,我省利用石津干渠、军齐干渠,紧急引调4300万立方米南水,投入到农业应急灌溉中,有效缓解了衡水的旱情。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张铁龙介绍,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廊涿、邢清、保沧、石津4条大型输水干渠已全部具备供水条件。岗南、黄壁庄、西大洋、岳城、东武仕等水库今年蓄水充足,与南水北调工程联合调度,将为沿线大中城市提供更加可靠稳定的饮用水保证。

改善生态扮靓环境,有效缓解区域内水资源紧张

近两年的夏秋时节,一到周末,许多石家庄市民喜欢到滹沱河岸边观光游玩,享受水清岸绿花美的惬意。滹沱河被称为石家庄的母亲河,受气候干旱影响,该河曾一度断流。利用上游水库来水和南水北调充水试验等契机,有关部门几次向滹沱河生态补水,为干渴的滹沱河带来了生机。目前,滹沱河已成为石家庄新的城市名片。

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已向滹沱河、七里河、滏阳河、李阳河、泜河、午河等生态补水累计达3000多万立方米,不仅使区域缺水状况得到有效缓解,而且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水环境。

南水北调工程提供的稳定水源,还将减少受水区地下水开采。在石家庄市栾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地表水厂,记者看到,南水北调原水干净清澈,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净水池,经过过滤沉淀处理,输送到有关企业用户。

从省水利厅了解到,通过大力推动南水北调、引黄入冀补淀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今年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42.9亿立方米,是1996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区域内水资源紧张状况有效缓解。今年我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115个县(市、区),全年总投资87.12亿元,计划通过采取“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到明年3月前累计形成农业压采能力22.3亿立方米。

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时间紧、线路长、征迁任务重,受客观因素制约,推进难度很大。张铁龙说,有关部门将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及时召开配套工程建设推进会,实行水厂以上输水工程建设通报制度。同时,对各市配套工程逐项现场督导,派出专人盯守“卡脖子”工程,务必在年底前实现工期目标。2017年,随着受水区覆盖面的扩大,年度调水量将稳步增加,南水北调效应会更加明显。

石家庄置家网惠民大推荐,买好房,上置家网!安家置业就找置家网!轻松购房,快乐置家!您买房路上私人置家顾问,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关键字:2020年河北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