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6-12-08 09:50 字号:T|T

摘要:2016年就剩下20多天了,庄亲们注意啦!有两笔钱你要赶快缴,否则会误了大事滴.还有几笔钱可以领 ,快看看有你的没有。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2016年就剩下20多天了

庄亲们注意啦

有两笔钱你要赶快缴

否则会误了大事滴

还有几笔钱可以领

快看看有你的没有

…………

咱们先说说要缴的两笔钱

一个关系着看病报销

一个关系着养老待遇

都是大事情啊↓↓↓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医保

12月1日起参保登记缴费

近日,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正式出台,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实施办法规定,石市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一年一次性预交费制,一年一个医疗待遇支付期,不能补缴。自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集中办理2017年度参保登记和缴费。

2017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县(市)每人缴费180元;市区每人缴费240元。

2016年新入学大中专学生按40元标准缴费,其中个人缴费20元,市财政补助20元。

大家注意,城乡居民医保不要随意中断缴费,因为参保城乡居民连续参保缴纳医保费的年限与住院医疗费、特殊病病种门诊的支付比例挂钩。从参保缴费的第二年起,每增加一个缴费年度,支付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医疗费的比例最高不超过95%。

缴费银行是河北银行。缴费渠道共有5个:银行网点柜台、手机银行、个人网银、自助多媒体机、ATM机。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12月30日为最后缴费时间

石家庄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时间截止到2016年12月30日。因为养老保险不允许跨年度补缴,所以亲们赶快抓紧最后二十几天去缴养老保险吧!

石家庄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目前临近年底,还没进行参保登记的灵活就业人员,赶紧到社保机构进行登记,已经登记过但2016年还没有缴满全年的,赶紧抓紧时间去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在自然年度内未缴费的,未缴费期间视作中断缴费,不允许跨年度补缴。

而不连续缴费会影响到你的退休金!

“按灵活就业缴纳养老保险费家庭条件差的人员,即使把缴费标准降低一点也要保持连续缴费,尽量延长自己的缴费年限,因为在计算退休待遇时,缴费时间的长短对自己的退休费高低影响很大。”该负责人说。

缴费渠道

石家庄市往年的缴费方式以河北银行各营业网点柜台缴费为主,市本级及部分区通过河北银行柜台缴费方式缴费,其他县(市)区参保人员一般先到社保核定打印缴费通知单,再到地税或指定银行缴费。

今年,除河北银行各营业网点外,石家庄市又开通了建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及各区、县地税局的建行自助缴费机等缴费方式缴纳养老保险费。

目前,高邑、元氏、赞皇、行唐、灵寿几个县的灵活就业人员仍按原缴费方式缴费。除这几个县以外,石家庄市其他区县和市本级都可以使用建行的缴费平台通过网银、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缴费。

使用自助缴费机缴费人员也可以持银联卡到各区、县地税局的建行自助缴费终端缴费。

接下来咱们再说说能领的几笔钱

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这两笔钱你不要

用人单位不一定给

年底了,不少企业都会在裁人、减人上动心思。最高人民法院近日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期限内通过“末位淘汰”或“竞争上岗”等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合同为由,请求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合同或支付赔偿金。

赔偿金和经济补偿金你能分得清楚吗?什么情况下你能拿到这两笔钱?

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是什么?

经济补偿金是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后,用人单位依法一次性支付给劳动者经济上的补助。

按规定,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该按照一定标准支付一定金额的经济补偿金。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经济补偿金怎么算?

按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按1个月工资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赔偿金

赔偿金怎么算?

《劳动合同法》第87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47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具体情形如下:

(1)造成劳动者工资收入损失的,按劳动者本人应得工资收入支付给劳动者,并加付应得工资收入25%的赔偿费用;

(2)造成劳动者劳动保护待遇损失的,应按国家规定补足劳动者的劳动保护津贴和用品;

(3)造成劳动者工伤、医疗待遇损失的,除按国家规定为劳动者提供工伤、医疗待遇外,还应支付劳动者相当于医疗费用25%的赔偿费用;

(4)造成女职工和未成年工身体健康损害的,除按国家规定提供治疗期间的医疗待遇外,还应支付相当于其医疗费用25%的赔偿费用;

(5)劳动合同约定的其他赔偿费用。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

快去申请领补贴啦

日前,石家庄市人社局印发《关于2016年度下半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石家庄将开展2016年度下半年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和普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工作。

申领时间

12月15日-12月23日,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向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办事处劳动保障事务所提出申请。

申领程序

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向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办事处劳动保障事务所提出申请。申请时需携带以下资料: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就业困难人员

1、《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证明》

2、《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申请社会保险补贴认定表》;

3、《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4、《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加盖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章,已登记“灵活就业”)原件及复印件;

5、社会保险缴费单据原件及复印件。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高校毕业生

1、《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审核认定表》

2、《报到证》、《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已登记“灵活就业”)原件及复印件;

4、《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证明》;

5、社会保险费缴费单据原件及复印件。

温馨提示

(一)养老保险缴费凭证以石家庄市地税局出具的基本养老保险收据为准;医疗保险以河北银行开据的医疗保险缴费存折划扣项复印件或银行网银体验机(多媒体自助一体机)打印的对账单为准。保险收据、对账单要求清晰,缴费期与申请期限一致。其他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市场等单位代管档案的人员,依据代管单位出具的正式收据及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本人申请期限内的缴费证明。

(二)所有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补贴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三)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每半年申请一次,过期不补,按月累计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年限。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

最高奖10万

近日,河北省安监局出台办法,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举报奖励。

举报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经核查属实,按照以下标准对有功的实名举报人给予奖励。

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液氨、液氯、硝基类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窝点,非法生产、批发、销售烟花爆竹,非法开采煤矿和非煤矿山的,给予举报人10000元奖励。上述非法行为存在时间长、规模大、危害程度严重、发生事故后易造成群死群伤等严重后果的,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50000元奖励。举报其他行业非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

河北人注意!年底前,你有2笔钱要缴!更有4笔钱要领!

举报液氨、液氯、硝基类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等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上述违法行为存在时间长、危害程度严重、发生事故后易造成群死群伤等严重后果的,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10000元奖励。举报其他行业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3000元奖励。

举报重大事故隐患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举报一般事故隐患的,给予举报人3000元奖励。

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的,按照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等级,分别给予举报人5000元、20000元、50000元、100000元的奖励。

举报人可以通过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特服电话12350,或者以书信、电子邮件、传真、来访等方式,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石家庄置家网关注)

观澜公馆,精装修公寓,五证齐全,7600元/平起价,2017年7月交房。售楼部位于中华大街聚新路交口东行100米路南。周末期间活动多多,到访礼,成交礼,好礼送不停。详询:66683355/3366。更多楼盘,详询http://sjz.zhijia.com/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