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大盘”模式升级 5年千亿打造科技小镇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6-08-10 08:38 字号:T|T

摘要:碧桂园助理总裁向俊波透露,集团将在5年内投资千亿,建设数个智慧生态科技小镇,重点选取一二线城市的周边土地和项目。目前,已有惠州、惠东和东莞三个科技小镇项目在发展中。

杨国强、李开复,一个是民营地产商老板、一个是科技创新导师,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人,却走到了一起。

中国房地产业的转型正在如火如荼地发生,传统开发的下滑带来拿地困境,产业地产成为新路径,开发商的角色则从整合地产产业链进化到整合更广泛的社会资源。

于是,杨国强和李开复在碧桂园的产城融合项目——科技小镇相遇了。李开复将携其创新工场进驻碧桂园科技小镇,再加上思科、平安银行等合作方,他们或许将为中国版“硅谷”带来软硬件的奇妙碰撞。

碧桂园助理总裁向俊波透露,集团将在5年内投资千亿,建设数个智慧生态科技小镇,重点选取一二线城市的周边土地和项目。目前,已有惠州、惠东和东莞三个科技小镇项目在发展中。

碧桂园范本

据碧桂园方面介绍,科技小镇项目是由碧桂园和深圳百富东方合作成立的平台公司——碧桂园百富产城发展公司具体操作。

百富东方是一家领先的产城融合运营商,由原天安数码城集团主要核心骨干组成,在全国十余个城市开发运营了两千万平米产业综合体。目前公司可聚集上万家中小型科技企业以及200家配套服务机构资源,具有丰富的园区招商和运营经验。

这正是碧桂园选择百富的原因。碧桂园方面,则主要负责项目硬件建设开发和运营,小镇选址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的30-80公里区域,5平方公里以上;未来5年,碧桂园将投入千亿,按照不低于“新加坡旁”森林城市的建设标准开发每个科技小镇。

此外,碧桂园将利用自身庞大的产业资源,领先入驻住宅产业化项目、博士后流动站及智慧城市产业群,同时将携手清华大学、思科集团、李开复创新工场等国内外著名机构,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入驻,遴选最有潜力的优质企业进入小镇。

8月9日,创新工场、思科集团、平安银行等与碧桂园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决定在创业服务、产城融合、科技小镇等方面展开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认为,硅谷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是环境。“过去我一直认为环境是不可控的、有机的因素,但在深入了解碧桂园后,我的看法发生了改变:环境是可以创造的。”他说,创新工场可以提供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资源,而碧桂园可以建设有利于工作和生活的优质环境。

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表示,作为碧桂园的第二大股东,平安将利用其产业基金全力支持碧桂园科技小镇项目。

据透露,碧桂园还将投入不低于20亿元,联合多个知名投资机构设立科技小镇产业基金,为小镇企业定向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和成长辅导,对接产业资源和金融服务、商业服务、政务服务、技术服务。

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科技小镇的开发是软硬件并行的,产业配套、城市配套和住宅开发同时进行,而并不是先建和先卖住宅回笼资金。

据碧桂园方面预测,未来科技小镇或将创造出不少于600亿元的年产出和60亿元的税收。

产城融合大势

作为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碧桂园发力科技小镇的背景是,房地产行业的产业地产、产融结合之势。

国家政策也是一大推动因素。“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将强化对特色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支持特色小镇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并将选择一千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

对于碧桂园来说,科技小镇是其传统“大盘模式”的升级和革新,同时又与一二线战略紧密结合。从其选址来看,重点选择一二线城市的周边,在白皮书中,碧桂园表示,科技小镇为解决一线核心城市科技创新成本高昂、空间拥挤、高房价和人群溢出、临近片区产业持续发展等问题而来。

向俊波称,继马来西亚森林城市项目后,碧桂园的战略目标是,做全球智慧绿色城市标准的制定者和实践者,科技小镇将在全国各地复制。

这是碧桂园通过产城融合进行身份转化和业务转型的样本。而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不只是碧桂园深耕产业地产,造城的概念已被许多开发商提出。

5月底,绿城中国联席董事长宋卫平透露,未来5-10年绿城将打造5-10个理想小镇,计划以农业或文化等产业作为主导,整合教育、医疗、养老、园区服务等资源,在城市近郊形成一个完整的城镇化解决方案。

央企地产商标杆招商蛇口也在进行城市运营商的转型,并将其蛇口模式向外输出和复制;万科提出城市配套服务上的概念,也已发力产业地产。

困难和问题也摆在面前:产业地产、特色小镇如何盈利?

此前的传统产业地产商华夏幸福、天安数码城等,盈利模式主要还是房地产销售带动和支撑。而未来,如果不靠房地产销售,无论是碧桂园、绿城中国和招商蛇口,都将要面对如何增加利润的问题。一个失败的例子是,原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的“立体城市”设想在全国范围内没有成功。

对此,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这确实是一个正在研究的课题,科技造城、产融结合此前没有成功的先例。对于碧桂园来说,是先将现有的项目做好,总结经验教训,择机向全国复制。

注意!注意!!注意!!!

福润雅居强势来袭,均价五千五,vip办卡1万抵2万,新火车站旁六层花园式洋房,胜利大街南三环交汇处,详询66683355/66。

石家庄安家置业群457650062

责任编辑:韩建飞 关键字:碧桂园5年科技小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