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挺进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6-07-21 08:59 字号:T|T

摘要:2015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显示,石家庄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5,比上一年度排名前进4名。该区综合实力继续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2015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显示,石家庄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5,比上一年度排名前进4名。该区综合实力继续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高新区又有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申报国家级孵化器。截至目前,该区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达到6家,孵化器数量、规模、等级继续稳居全省首位;

该区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去年成功入选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示范的内容是京冀协同创新……

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努力落实省委“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要求,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聚势强发力 大项目竞相落地

在一些人看来,石家庄高新区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和省对它的定位和关爱。事实上,石家庄高新区始终注重发展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创新驱动战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层次和规模,形成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这样的骄人成绩,让高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了底气和决心,有了实现区域经济的二次跨越、实现拥抱京津的梦想。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石家庄高新区明确以京津地区世界500强、央企、龙头企业为招商重点,以先进制造与科技创新为核心对接方向,重点承接与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产业的升级与改造,形成以现代服务业和知识产业为价值链的高端产业,建设京津冀南部产业经济中心,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京津冀协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新城。

引进大项目,以项目推动区域积极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高新区的重点工作。2月29日,我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了位于高新区的大唐电信总部及研发项目现场。大唐项目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引进的京津项目之一,总投资35亿元,规划占地491亩。包括大唐电信石家庄产业园和大唐电信总部及研发中心两部分。其中,大唐电信石家庄产业园已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8栋厂房和研发楼已经封顶,主要承担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芯片化的实验和北斗生产任务。大唐电信总部及研发中心主要建设数据中心、运行中心、研发中心和实验室。

高新区主动服务,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通过积极谋划、科学布局,争分夺秒抢抓项目建设,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一大批科技和技术含量高、辐射力大、经济效益明显、带动力强的大项目相继开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表示,去年该区成功入选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示范的内容是京冀协同创新。他们积极参加“互联网跨界创新”工程和“国家高新区伙伴计划”,推动京津冀高新区间的横向合作。目前与京津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230亿元。

借势同发展 共建创新平台

4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石家庄高新区调研时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开发区建设,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标先进、奋发作为,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新世纪新时期,科技成果转换速度非常快,新产业爆发释放出巨大能量,必须推动要素集合,推动协同创新,形成创新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靠自身科技创新优势来推动产业协同创新。”戴宝进如是说。高新区重点在“新”这个字,它并不是靠优惠政策,而是靠新思路、新理念和新的发展方式。

据介绍,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一直大力支持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9家众创空间+14家孵化器+2家加速器+若干个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孵化场地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13家。孵化器数量、规模、等级均居全省第一。

位于高新区的大唐云高孵化基地,是大唐电信在全国的第7家基地,6月25日刚刚开业。现在已经有13家企业签了入户协议,5家企业入驻。总经理冯玉虎告诉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入驻企业在这里会享受到全国统一平台、统一服务。孵化基地会把石家庄的企业推向京津和全国,同时也会把京津的一些企业快速引到石家庄来,实现更好的融合和发展。

依托石家庄科技大市场,高新区设立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加快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与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合作,成立京津冀投融资联盟,引进北京首创财富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促进了京津冀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引进中国创客总部、大唐移动互联孵化基地、中科招商云投汇、三板汇等国内知名的双创机构在高新区设立分支,提升了该区双创服务水平。

人才共携手 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前,高新区的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石家庄国际人才城建成投用,将为入住的高端人才提供人事档案和户口管理、子女入学和出国政审办理、就业及公寓住宿管理等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广泛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发挥人才、智力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近年来,我们专门制定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努力营造全省最优的政策环境。”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3年来高新区先后出台了10多个政策文件,每年拿出不低于当年财政预算支出的5%用于科技发展资金,7%用于产业发展资金。近三年已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资金3亿多元。同时还出台了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扶持政策,每年安排2000万专项资金对引进的创新人才进行奖励资助。

高新区充分发挥京津地区智慧密集、创新能力突出的优势,谋求与其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加强对京津地区人才、技术的引进,促进其与该区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建设区域技术中心等。组织了86家企业与北京开展技术、人才和项目对接;组织了100多家企业与北京创投机构对接;去年有36家企业与北京、天津的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并在省市立项。

高新区还陆续出台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制度》、《引进培养高端人才扶持政策》和《人才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等一系列吸引高端科技人才的优惠和支持政策,每年由区预算安排6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目前,高新区已拥有3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9个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国高新区唯一创新中国智库院士调研基地以及9个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凭借这些科技平台,依托科技大市场,借力京津科技、教育、人才的资源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石家庄高新区以新的姿态履行着承诺。仅去年一年,高新区就实施重点项目155项,总投资1062.93亿元。2016年,该区又安排了183项重点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332.95亿元。

胜利大街旁,花园电梯洋房,均价5500元/平,欲购从速

购房特惠QQ群 254130502

责任编辑:韩建飞 关键字:高新区全国第一方阵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