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缺席的地王——资产荒下的争夺与套利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6-06-20 08:05 字号:T|T

摘要:天量的货币、实体经济盈利能力的普遍低下——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大妈,还是资本大佬,抑或央企掌门人,都难以淡定。尽可能借助自身优势地位获取优质资产,发挥资本抱团优势进行政策套利,都充分反映了资产的稀缺和避险情绪与需求的高涨。确定性收益已经成了可望不可及的目标,退而求其次,安全与减损,资本还是要去追求的。

地产龙头万科再到聚光灯下,7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王石与华润做起了“小学”数学题,在张利平“巧妙”弃权之后,分母到底是10还是11?律师们争得挺激烈的,仅仅是10和11的区别吗?央企虽然不在了,地王却没闲着,在央行、银监会坐镇的上海嘉定两块住宅地块拍卖,据传被“约谈”的央企虽然不是主角,但市场依旧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两个地块溢价率分别为201%和68%。

天量的货币、实体经济盈利能力的普遍低下——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大妈,还是资本大佬,抑或央企掌门人,都难以淡定。尽可能借助自身优势地位获取优质资产,发挥资本抱团优势进行政策套利,都充分反映了资产的稀缺和避险情绪与需求的高涨。确定性收益已经成了可望不可及的目标,退而求其次,安全与减损,资本还是要去追求的。

10与11——小学数学题的背后,有两个角度可以观察,一是上面的资产荒,二是央企扩张资产规模的内在动力。

从宝能举牌、引入深圳地铁,到华润的行为与表态变化,万科在资产荒映衬下的盈利能力是其众多资本与机构关注对象的根层原因,相对分散且无绝对控股方的股权结构使得其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优质品种。2015年万科归母净利润181亿元,EPS1.64元,净资产收益率19.24%、总资产报酬率6.11%;每股分红0.72元,股息率3%;无论是原有的大股东(华润置地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6.57%、4.87%),还是15年股灾频频举牌、成为当前大股东的宝能,万科资产的优质与稀缺都是摆在那里的,数据是可以说话的。万科管理团队过往优于行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当下却成了“困扰”管理团队的诱因,不得不让人感叹,形势比人强。

大到不能到,是危机时期所有企业自保的手段。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止是“大到不能倒”,要大到能够成为整合平台而不是被整合,应该是国企掌门人的理性选择。今日凌晨,华润集团发表了五点声明,其中第三点“华润负有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对该方案并不满意”;联想到15年11月华润象征性的增持,3月17日临时股东大会前后华润态度的“冰火两重天”,4月份传闻的华润与宝能于春节期间在新加坡开会讨论万科股份转让,加上17日下午华润的三张反对票和张利平的弃权票,信息拼图让很多媒体认为“万宝之争最大的野蛮人 也许一直是华润”,我们更倾向于“宝能的出现以及深圳地铁的引入,加速了华润在扩张资产规模、整合地产业务的步伐”。以万科的盈利能力和股权结构,即使没有宝能,其他“能”也会出手的。

回头再看上海新地王。嘉定,上海西北方向,与苏州太仓相邻,距离上海火车站、东方明珠电视塔的直线距离分别是25公里、30公里左右。两个地块中,位置更差、距离轨道交通更远的“06-04地块”实现了201%的溢价率,实现了地价在十几个月中上涨超过150%(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想想城乡居民收入规划10年翻番,落差呀);参与“06-04地块”竞拍的12家企业,大部分为民企。仅有1.2的容积率、货币超发引发的资产荒,是市场分析的两个重点;有一个角度可以作为补充,就是市场资本与政府政策的套利博弈。

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苏州为I型大城市、苏锡常都市圈的核心。“资产泡沫”与“汇率高企”,两个总要解决一个,这已经成了市场共识;在“对外需求侧、对内供给侧”战略受阻之后,城市群战略可能是解开资产价格与人民币汇率硬循环的抓手。从这个角度来看,以201%的溢价率在中国经济的核心地带、首个出台的城市群规划范围拿地,与年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预期下的黑色大宗狂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一个连全球央行都只剩下“不确定性”的确定之时,与政策深度捆绑、从政策中挖掘套利空间,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头条号(今日头条旗下创作平台)

置家网长安区购房特惠QQ群 478719326

置家网开发区购房特惠QQ群 275598898

置家网桥西区购房特惠QQ群 477498680

置家网新华区购房特惠QQ群 280768066

置家网裕华区购房特惠QQ群 257670628

置家网鹿泉区购房特惠QQ群 254130502

置家网栾城区购房特惠QQ群 101602742

置家网正定区购房特惠QQ群 290141287

责任编辑:韩建飞 关键字:央企地王套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