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石家庄正定新区未来的五大场馆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6-03-02 08:36 字号:T|T

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省会功能,打造滹沱河滨水风光带,提升城市品位,加速正定新区的发展,集聚新区人气,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正定新区启动科技馆/大剧院/青少年宫/图书馆/规划馆五大场馆项目。为将五大场馆打造成精品工程,我市邀请多名国内知名建筑大师进行设计,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和会审已完成概念方案规划设计。

科技馆位于石家庄滹沱河北岸,正定新区起步区西南。基地北侧为正定新区河阳路,南侧为7米高河堤,东西两侧为城市绿地。建设用地6.5公顷,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为6万平方米,地下为2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大型现代化科技展馆,包括各类科技展厅与多个特效影院。设计力求塑造与滹沱河意向契合并彰显科技感的建筑形态、营造观景平台与中央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该项目运用薄膜太阳能发电等多种被动绿色节能技术,打造绿色环保的当代滨水科技建筑。项目建成后,以其独特建筑形态、宜人城市空间,将会成为满足市民科普教育需要,集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建筑,同时增强公众对科学的兴趣热爱、积极推动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

大剧院位于石家庄滹沱河北岸,正定新区河阳路以南。北侧为石家庄,东西侧为城市绿地。建设用地面积8.4公顷,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5米。包含大剧场(约1600座),小剧场(约600座),音乐厅(约1200座)三个场馆,以及一个100间的招待所等功能。方案在设计策略上采用了三馆向心性摆放以适应基地狭长的特性,共享大厅抬高将滹沱河景观引入到大厅之中,各馆功能整合,有效解决剧场人流物流的需求。大剧院建成后将成为新区重要的文化建筑之一,为市民的文化生活创造丰富的场所,同时成为新区和国内外艺术事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青少年宫位于石家庄滹沱河北岸,正定新区起步区东南侧。基地北侧为河阳路,南侧紧邻高度为7米的滹沱河防洪堤,东西两侧为城市绿地。建设用地4.5公顷,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6米。功能包括篮球馆、游泳馆、小型剧场、天象厅、阅览、展览等公共功能区以及艺术类、体育类和文化类三组培训教室。本方案以“滹沱帆影”为意象表达场地的滨水特质,形成标志性滨水景观,“帆”也寓意青少年为梦想扬帆起航;创造舒适宜人的城市开放空间,通过南北向二层通廊联系城市与堤坝景观,为市民创造重要的公共活动场所;并通过合理的功能流线设计,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和学习环境。

规划馆位于石家庄正定新区隆兴大道南侧,综合商务中心东南,与图书馆遥相呼应。建设用地为2公顷,总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24米。展馆由规划展览部分、会议接待部分、办公部分等三部分功能构成。设计中力求让展馆成为城市的客厅,向人们展示城市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前景。方案从石家庄纺织业的厂房中汲取灵感,同时借鉴了赵州桥等传统建筑中“拱”的元素,相似的纵向拱状单元组成开敞的大空间,一排排天窗提供采光,并形成韵律,兼具结构合理性与艺术特色。展览馆建成后将成为新区重要的文化建筑之一,成为市民了解城市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场所,有助于增强市民的城市自豪感和主人翁精神。

图书馆位于石家庄正定新区隆兴大道南侧,综合商务中心西南,其东南方向为中心公园,景观优势明显。建设用地为2.4公顷,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24米。本图书馆包含文化商业、市民阅览大厅、开架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儿童阅览室、密集书库、办公区、会议区等功能模块,是一座能够提供多种生活场景的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图书馆,一个以图书为主题的开放的文化交流场所,一个具有绿化节点和小型公园的尺度宜人、开放亲民的城市空间,同时沿城市主干道方向以通透的玻璃为主,将内部空间以城市橱窗的概念展示出来,建筑元素抽取赵州桥弧拱的意向,表达对传统艺术形式的延续,并增加典雅的气质,整体风格庄重大气。图书馆建成后将成为新区标志性的文化建筑之一,在聚集新区人气,增进市民文化交流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场所。

为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市政府决定公开征集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正定新区五大场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