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景区内违建 3年难拆除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6-22 09:23 字号:T|T

摘要:郭里口村的4栋违建,不符合相关规划,也没有任何手续,明显处在取缔范围。然而自从2012年开工建设,当地政府发现后,未能阻止施工。而且后来,经过公开招标,违建仍未拆除完毕。

白洋淀中的违建

近日,安新县安新镇郭里口村村民张超(化名)向记者反映,村里有人在淀边建起了小区,一共4栋7层的住宅楼,没有任何手续,属于违建。

随后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8月开始,安新镇政府开始公开招标拆除这4栋违建,今年3月,保定一家拆迁公司中标,中标公告显示45天拆除完毕。然而截至到6月17日,记者发现,违建只拆掉了其中一栋违建住宅楼的一层。

四栋住宅楼烂尾白洋淀

6月16日下午,记者乘船来到安新县安新镇郭里口村。郭里口村在白洋淀中,三面环水,属于水区村。这4栋住宅楼,在该村村北,挨着水边。记者看到,4栋楼已经封顶,都是7层,但工地上空无一人,塔吊上还有建材。

记者现场发现,其中有一栋楼,7层被拆了一部分,建筑垃圾散落一地,还未清理。一位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4栋楼从2012年开始盖,2013年底建成。“去年县里说是违法建筑,要爆破拆除,后来也没拆了”。

他说,前段时间有工人来人工拆除,拆了不到一层就不拆了,现在一直停着。

住宅楼已出售给百余户村民

记者了解到,这4栋居民楼,由一个郭里口村村民开发,主要卖给了本村及附近村庄的一百余户村民。

村民邓亮(化名)在这里买了房子。“前年我们村有人在村北建了居民小区,每平米只卖1600元。我们全家商量,把我们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买 了一套楼房,准备给我结婚用。”他说,但是在2014年7月28号,我们居民小区里来了几十个人,听说是县政府要把小区进行爆破拆除,恢复地貌。

后来,村民们了解到,这个居民小区没有任何手续,县政府认定其系违建。但村民们都交了钱,他们希望能有个说法。

违建拆除从原来爆破拆除变为保留性拆除

2014年8月11日,安新县安新镇政府在保定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安新县郭里口村北违建楼房拆除工程竞争性谈判公告》,公开招标爆破拆除这4栋违建。

2015年3月3日,保定市徐水区一家拆迁公司中标。《安新镇郭里口违建小区4栋楼拆除工程中标公告》显示,中标金额为1738000元,45天内完工。

然而,6月16日下午,记者在工地发现,这4栋楼只拆了其中一栋的一层,而且现场并无工人拆除。

6月19日,记者联系到安新镇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4栋楼,从2012年开始盖,镇里发现后就叫停过,但对方没听。去年8月公开招标,一家徐水的拆迁公司中标。“现在我们准备先拆除4层,大概用时五六十天。对于剩下的3层,还不确定是保留还是拆除。”

对于已经购买楼房的人们,他说,由于开发商没有钱,将由县财政垫资,退回其购买楼房时所花的费用。但具体补偿情况,他没有透露。

追问为什么淀区违建3年不能拆?

今年4月,环境保护部、河北省政府约谈保定市政府。会议要求,保定市政府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对白洋淀淀区违法建设项目从严处罚,责令全部停业整 改。一是对已批项目,严格落实环评文件要求,完善设施限期验收。二是对未批项目从严把关,符合湿地规划、旅游规划的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不符合相关规划的 坚决取缔,恢复原貌。三是严格程序,所有审批项目报环保和林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查,全力推进整治。今年6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限期通过验收。

郭里口村的4栋违建,不符合相关规划,也没有任何手续,明显处在取缔范围。然而自从2012年开工建设,当地政府发现后,未能阻止施工。而且后来,经过公开招标,违建仍未拆除完毕。

为什么淀区违建长时间不能拆?对于这一问题,安新县有关部门没有正面回应。

相关链接

省委书记:不能贴着水面盖房子

据保定日报报道,2014年4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从安新县白洋淀码头乘船考察淀区。途中,周本顺、张庆伟还来到安新镇郭里 口村,察看村容村貌,与村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亲切交谈,了解淀区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白洋淀保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周本顺、张庆伟与省有 关部门、保定市及有关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周本顺强调,要在做好综合治理规划的同时,抓紧把大家认识一致的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其中,他提到,要确定淀外县城及镇、村的开发边界,不能贴着水面盖房子。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白洋淀违建保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