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下半场启动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6-11 07:47 字号:T|T

摘要:业界人士认为,六月虽是个火热时节,楼市温度仍将趋向温和,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每年的夏天是市场的平稳过渡期,强调这一时节的楼市过热或过冷未免都不属于理性思考。随着今年楼市新政的不断出台,业界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或将呈现出逐步走强的态势。

时值六月,“楼市竞技”也意味着进入下半场的时段,五月回暖的市场趋势或将延续至年终。业界人士认为,六月虽是个火热时节,楼市温度仍将趋向温和,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每年的夏天是市场的平稳过渡期,强调这一时节的楼市过热或过冷未免都不属于理性思考。随着今年楼市新政的不断出台,业界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或将呈现出逐步走强的态势。

今年的“楼市兴奋剂”,在“3.30”新政等一系列房地产政策措施接连出台后初见成效,近两个月里,各地不断出台放松限购等政策,国内一些城市的楼市开始升温,成交量迅速放大,甚至在深圳等地上演了疯狂抢房一幕。有市场人士认为,楼市有望全面解禁,局部房价大涨可能会成为事实。但省会石家庄业界人士对此表示,新政更多的是影响一线城市的楼市走向,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刺激不是很突出,但政策本身或多或少会有影响,一线楼市的变化也会辐射到石家庄。

有数据表明,今年5月,全国100个典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9元/平方米,环比由跌转涨,涨幅为0.45%。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楼市出现了“红五月”现象,那么对于省会石家庄市场而言,市场的利好应该是从今年4月开始,一直延续到整个五月。业内人士估计六月市场有可能出现微弱的波动,但仍将延续“红五月”的利好平稳过渡。

近期货币政策利好持续加码,地方层面也紧跟中央步伐积极出台相应的 “促需求”和“稳消费”楼市政策。与此同时,各大房企也都趁势加大了推盘力度,最终促使住宅整体成交量平稳释放。这一点在石家庄市场体现的分外明显。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5月1日至5月25日,石家庄商品房总成交量已达到4147套,环比4月份商品房总成交量1472套,上涨了181.7%。该数据也证实了一个事实:石家庄楼市平稳态势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变,这种转变意味着石家庄楼市将渐趋上扬。

2015年度的楼市即将过半,无论从全国市场还是从石家庄的市场来看,楼市的唤醒态势渐成气候。从目前市场状况分析来看,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各楼盘的成交量在不断攀升,这预示着楼市趋向利好已经很明显。业界人士认为,下半年随着相关部门对严查项目的处理加速,补证速度也可能会加快,市场会有更多的利好消息出现,各界都比较看好下半年楼市新景象。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房地产行业中,一些小房企可能会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倒闭或被并购的格局,房企这一重新洗牌的现象,对整个市场是利好的,这种生死时速对一些小开发商是一个绝对考验。从另一角度来看,一些小房企的饭碗也并非是“铁饭碗”,只有那些苛求楼盘产品品质,彻底摒弃那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不正规企业秉性,才会有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我们应该说什么话题

王丹雪

准备本期专题的时候,一位业内人士好心劝我:现在行业内都不说这种话题了。是的,营销为王的时代,我们需要短平快。但是,并非所有的项目都把目标圈定得如此直接。在行业形势及经济大势迷雾重重的时候,我们既需要低头走路,更需要抬头看天。低头是为了踏实走稳,看天是为了辨别方向为以后的速度积蓄力量。有时,跳出界外的全景式审视,反而会让头脑愈加清醒。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房地产行业亦然。品评这个行业不能仅着眼于当下,要拉开时间尺度,从行业历史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大势的背景下,匡正当前一些迷茫的思绪,在群风烁烁中辨析一些理性的声音。

从春秋战国的纯粹封建制,到秦王朝延续至今的郡县制,其间纷纭纠合各种土地制度,从均田制到限田制,中国的社会演变进程基本围绕着土地展开。开始是帝王所有,或说为国家所有;商鞅变法之后,土地为劳动者所有,后集结为地主所有;1950的土地改革运动,土地变成集体所有,后又经历了私人所有、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等多种所有制形式。

结论:土地的所有制基本是历史起承转合的隐性主线。在如今的土地所有制模式下,房地产的内涵其实只剩下房产,地产属性不过是房产的配套属性而已。所以中国文化体系中的地主,如今演变为房东或者房虫。房地产早已经脱离了本原的居住属性,跨界衍生出投资属性,财富保值属性,财富避险属性,或者成为某些权贵阶层纯粹的欲望载体。

换言之,我们的房地产从来就没有按照市场规律的轨迹运行过,所以那些出身经济学的学者们,以学院套路用市场理性和经济学工具解析地产,基本都沦为空谈。更有牛刀、谢国忠之流,利用了公众淳朴的信任,从一而终地唱空楼市,制造了“购房民粹主义”,让很多年轻人至今切齿不已。

所以辨析楼市走向,乃至决定投资置业,基本的供需关系仅为其一,还要从区域经济大势、货币政策走向、城市人口结构曲线等诸多要素统筹分析,我们的房地产不仅是经济学,还是社会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糅杂了若多深层社会要素的楼市,更会因为各种经济、政治、金融等的细微变化而呈现放大效应。这一话题暂不展开。

落实到楼市投资,必须和股市,而且是十几年的股市做比对评判。几亿股民,如熙熙春韭,一茬隐没,东风又生,其中的江湖骇浪甘苦自知。而投资楼市的凡夫黎庶,基本已经稳固在社会中层或者上层。从历史轮回来看,没有土地实质的房产,替代了土地在社会关系和财富转换中的作用,成为普通百姓保护财富的首选工具,没有之一,哪怕是到今天。所以语及投资置业,除了房地产,我们还能说什么?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楼市石家庄楼市下半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