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移民意愿下降 房产不再受宠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4-30 09:32 字号:T|T

摘要:2015年底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白皮书称,这一阶层海外移民和投资的意愿有所下降,房地产投资不再受宠。

月29日发布的福布斯《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预计,2015年底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白皮书称,这一阶层海外移民和投资的意愿有所下降,房地产投资不再受宠。

大众富裕阶层总资产将达114.5万亿 本科以上学历超六成

白皮书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人,同比增长15.9%。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预计到2015 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所谓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至600万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和高端人士。

调查显示,贸易、金融与制造业成为造就大众富裕阶层的前三大行业,总占比超过一半,另外TMT行业正在快速赶上,较去年又增长了2.2个百分点。房地产首次跌出了前三,排名下降到第五位。白皮书称,这暗合了中国经济的机构性变化。

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年增长12.8%,主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性资产增长所带动。预计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由于受到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等因素影响,尽管大众富裕阶层规模的增长速度大于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的增速,但增长速度有下降趋势。

工资/奖金、企业经营或企业分红、金融产品投资所得依然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主要的财富来源。此外,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学历总体较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64.8%,其中本科学历为55.4%,硕士及博士学历的也将近10%。

过半人群参与互联网金融投资 房地产投资不再受宠

根据白皮书,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中有88.8%进行了个人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2014 年下半年股市大涨使得大众富裕阶层对于投资持积极态度。工资收入、投资收入、经营收入、个人储蓄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投资的几个主要来源。

在投资品种方面,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去年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则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和股票。受2014 年下半年股市明显回暖的影响,大众富裕阶层对股票的青睐度由去年的37.6%猛增到今年的62.1%;基金由去年的36.9%提升到今年的53.8%。

调查显示,55.6%的受访者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而在参与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受访者中,58.4%选择了货币基金,43.8%选择了P2P理财,2.6%参与互联网众筹。

大众富裕阶层对房地产和黄金外汇的青睐度则大幅下降。房地产青睐度的大幅下降与房地产投资占用资金量大且市场表现不佳有关。经过近几年楼市低迷之后,尽管2014年底部分省市房屋销售回暖,但30.7%的大众富裕阶层表示将会逐步撤回资金,58.1%表示维持原有投资但不再增加,仅有11.2%表示会继续进行房地产投资。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产不再受宠大众富裕阶层福布斯富裕阶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