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一季度投资向好 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5-04-30 08:26 字号:T|T

摘要:在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数据解读中,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成为普遍下行的经济数据中的一抹亮色。房地产市场在宽松政策作用下,3月份90个重点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量环比增长40.2%。此外,一季度民间投资比重和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均有所增长。

通过稳增长措施的持续发力,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出现一些积极的亮点。在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数据解读中,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成为普遍下行的经济数据中的一抹亮色。房地产市场在宽松政策作用下,3月份90个重点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量环比增长40.2%。此外,一季度民间投资比重和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均有所增长。

发改委表示,政府投资资金到位较快,一季度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1%,高于整体资金到位增速4.2个百分点。中央项目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中央项目投资增长12.8%,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8.5%,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但少数地区逆势大幅增长。北京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23.8%,比去年同期的19.3%要快,广东上海等大城市也呈现增长趋势。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中国经济之前的简单快速增长主要依靠两个增长点,即房地产和出口。在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增长已不复存在,将探明一个增长的平台期。不过,随着二季度稳增长措施的出台,也可能继续呈现回暖趋势。

虽然一季度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民间投资增速也有所下降,但后者一季度同比增长13.6%,仍快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发改委数据显示,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领域。3月份,90个重点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量环比增长40.2%,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从2月份的2个增加到12个。

另外,由于加快重大工程建设的政策不断推进,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在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的重大工程建设对稳定投资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势头较快,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投资增长15.2%,提高3.8个百分点。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供应也同比增加。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曾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必须要以制度层面的供给为核心,通过投资驱动和过剩产能的同步调节,达到优化经济结构和稳增长的目标。他认为,目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可以作为投资驱动的切入点,城际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硬件等建设需要供给管理层面及早动作。

此外,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1%,虽然增速仍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但比1到2月份回升7.9个百分点,扭转了前两个月负增长的趋势,为稳定投资增长奠定了较好基础。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回暖明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