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首次跌破10%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日期:2015-04-17 10:45 字号:T|T

摘要: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称,在经历2013年和2014年每年超过12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成交量“天花板”之后,市场由于需求透支在今年一季度显现出后继乏力的迹象。

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称,在经历2013年和2014年每年超过12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成交量“天花板”之后,市场由于需求透支在今年一季度显现出后继乏力的迹象。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首次跌破10%。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5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还显示,一季度楼市成交量价齐跌,开发商到位资金10年来首现负增长。

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称,在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每年超过12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成交量“天花板”之后,市场由于需求透支在今年一季度显现出后继乏力的迹象。3月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策,改善型购房人群开始加速入市,二季度市场上行行情可期。

商品房销售面积降9.2%

自去年1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15个月下滑,可以看到,2013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9.8%,到2014年末降至10.5%,跌幅近五成。而到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值进一步下跌至8.5%。

早报记者翻阅统计局历史数据发现,这一数据是自1998年中国启动房改以来的最低值,也是有数据以来首次跌破10%大关。1998年7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正式开启了以“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为核心的住房制度改革。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告终,“市场化”成为了住房建设的主题词,中国真正进入了商品房时代。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直言,“下行速度比我们预期跌速快很多,2014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下行,本来预期可以稳在10%。”

“销售的下降导致了开发商不再盲目拿地扩张,拿地减少,房地产开发投资不断下行。”顾云昌说。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

与此同时,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仍然呈现负增长。数据显示,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4%,降幅比1-2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第一季度房企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跌幅比较大,和房企目前的困境以及考虑有关。从困境来看,尽管融资环境趋于宽松,但房地产开发贷的融资渠道其实还没有真正拓宽。对于房企来说,拿地也不会过于激进。而地方政府在土地入市方面也没有表现得过于积极。从考虑来看,当前房企的重心在于去库存,对于后续的投资扩张来说相对会忽视。

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2015年前3个月,一线城市共推出土地114宗,推出土地面积51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5%;共成交土地117宗,成交土地面积53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7%。

去库存仍是房企主要任务

开发投资增速不断下滑的背景下,房地产库存再创新高。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比2月末增加1076万平方米。

“目前,房地产业也变成了产能过剩行业,库存高企主要是前期强刺激政策造成。在扩大内需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政府卖地频繁,开发商也大量拿地盖楼,目前仍处于阶段性过剩阶段。这也是此前住建部和国土部出台规定对于部分高库存的城市控制土地出让规模的原因。”顾云昌说。

“去库存仍然是房企的主要任务,但是去库存的态势,还是要分区域分城市对待。实际上,对于一些大城市来说,库存的压力没有想象的大。但是,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由于样本覆盖全国各大城市,所以类似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依然不减。”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称二套房首付下调至四成,首套公积金首付两成;与此同时,财政部大幅缩短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年限,从原来的五年降至两年。

顾云昌认为,政策的出台对市场预期有所改变,但是对房地产市场现状并没有起到多大效用,“无论是‘9·30’政策还是‘3·30’政策,对于政策的消化是痛苦的,需要落实到位。在经济下行期,房地产也不断下行,但房地产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应低于GDP增速。”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看来,房地产将继续受到短期信贷因素、中期库存因素和长期人口因素的三重压力。

易居控股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将保持宽松,此次出台的多项政策短期内有助于促需求,长期来看主要是调供应。

顾云昌呼吁,“在一线城市限购未松绑的情况下,应率先放开限购城市中高端市场部分,不应有所限制。”

另外,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继“3·30”新政后,进一步的稳定政策还会陆续出台,住建部正在重新定义自住型房屋和改善型需求的房屋,二套房有望纳入刚需范畴。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地产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跌房地产投资增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