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大戏:《不动产登记》观后感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3-05 09:21 字号:T|T

摘要:从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正式实施,在对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和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进行全面登记的同时,全国所有城镇都需将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

从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正式实施,在对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和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进行全面登记的同时,全国所有城镇都需将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这一关于不动产所有权进行登记的宏大工程,涉及面之广,所要登记的内容之多,均为罕见。

那么,作为一项涉及到居民房屋产权登记的这一暂行条例的实施,对整个城市楼市的影响如何呢?这一新“规”的闪亮登场,是会成为反腐利器,利于揪出房婶房叔,还是会造成房屋抛售,促使房价下降?是会加快整个房地产市场由无序到更加有序的进程,还是在为议论多时的房产税的开征“打前站”?这些问题一时间都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注意到,不动产登记开始实施后,省城的房价并未出现大幅度下降,而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也未现人们预想那样的“抛售潮”,市场反应相对平淡。有关专家指出,房价主要取决于市场的供需关系和城市楼市的健康程度,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相对健康,房价稳定增长,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房价的影响不大,不会对市场造成剧烈震荡。从国大房产中介去年成交的6000多套房源的平均数据来看,市区不分地段和面积,平均房价为8319元/平方米,比前一年度上涨了600元/平方米,并未受到个别业主抛售二手房影响。

实际上,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等于给不动产上了户口,有利于对不动产目前的存量和潜在供应有清晰把握。但是,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瞄准房地产市场调控,更不能简单理解为房屋登记。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涉及房地产市场整体供求,即使登记会引起少数抛房现象,也不会撼动当前市场基本面。一般而言,房价往往受到供需、信贷、宏观经济状况、政策环境、资金运营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只是诸多因素中的一种,况且其对楼市与房价的影响往往是长期和间接的,对于房价走势的影响更多是通过对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表现出来。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国家部署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关键前提,这登记不仅仅是确认物权的延伸,更重要的是让房产税等长效机制有了操作的标的。对于购房者而言,不动产统一登记或许将让拥有多套房者因避税、反贪污等因素而抛售存量房,这样或许使更多想买房的人普遍转向观望。这或将是影响一手和二手房交易的一个长远的因素;那么,以地址倒推房产持有人,特别是多部门信息联网,依然打破了以往的房产信息查询的瓶颈,将会导致出现新一轮的投资客集中抛售房产,高端二手房供量有望增加,对于平抑二手房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或许会带来二手房交易的红火。”

而从另一个层面考虑,当住房越来越回归居住的本性和房地产投资的信息更加透明之后,必然会倒逼一些资金转向股市,羊年股市或许会进一步飘红。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