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搬家五大行利率有条件上浮至顶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1-08 09:11 字号:T|T

摘要:我省十几家银行存款利率上调。但是根据银行类别不同,也各有特点———“高大上”的五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都是有条件将存款利率上调至顶,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不一。

新年伊始,省内银行业就给广大储户送了一个大礼包。记者采访发现,我省十几家银行存款利率上调。但是根据银行类别不同,也各有特点———“高大上”的五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都是有条件将存款利率上调至顶,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不一。

五大行

存款利率有条件上浮至顶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自当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此次降息后,五大行一反过去均不上浮到顶的默契,纷纷有条件地将利率上浮至顶。我省一位金融业内人士认为,受互联网金融和股市的冲击影响,银行存款流失严重,资金紧张状况更甚于往年,五大行也不例外。央行宣布降息后,各中小银行将利率上浮至顶吸引资金,银行间揽储竞争激烈,再加上年底存贷比考核的时点临近,五大行当然不能坐以待毙。于是,五大行有条件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其中最高要求存款金额达到5万元。由此可见,五大行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并对存款金额有一定要求,表明五大行意图吸收较大金额存款,以缓解银行资金紧张状况。

股份制银行

业务侧重不同上浮态度各异

记者走访我省股份制银行发现,他们对存款利率上浮态度不同。其中,招行、浦发、民生上浮幅度仅为10%,中信上浮幅度最大,为20%,华夏、兴业、光大三个月、六个月、一年利率上浮20%,但两年、三年、五年利率仅上浮10%左右。这说明,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对利率定价自主性增强。另一方面,因为各股份制银行业务侧重不同,部分银行能够利用各自优势业务来增加收入和吸收资金,所以部分银行对上浮利率并不积极。而上调幅度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则希望借高利率吸收大量存款资金。

城商行

积极吸金无条件上浮至顶

城商行方面,我省城商行均将基本存款利率上浮至顶。以石家庄为例,河北银行、廊坊银行、邯郸银行、张家口银行均将利率上浮到顶。相比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资金饥渴更为严重,希望借高利率吸引到资金。

专家展望

今年利率市场化或有动作

我省一位银行业监管部门人士分析指出,2015年,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并渐入深水区,无疑将成为2015年金融改革的亮点之一。业界关注已久的存款利率上浮限制放开能否到来不得而知,但是肯定会有递进动作。对于银行业而言,“利率市场化必然带来银行利差的收窄,商业银行如果不及时变革,在金融体制中的份额将会不断受到削弱。转型迫在眉睫。”而对于广大储户而言,用脚投票会更加频繁,也能使得同等的存款获得更高的利息收益。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存款利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