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专家:或加速地方取消限购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7-31 01:31 字号:T|T

摘要:一改去年 “地王”涌现的疯狂景象,受楼市下滑影响,近期全国土地市场降温明显,房企拿地节奏大幅放缓。7月29日,北京时隔3年后再现两宗住宅用地流拍,而在此前,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现多宗流拍地块,土地市场低溢价、底价成交屡见不鲜。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土地转冷则更为明显。

一改去年 “地王”涌现的疯狂景象,受楼市下滑影响,近期全国土地市场降温明显,房企拿地节奏大幅放缓。7月29日,北京时隔3年后再现两宗住宅用地流拍,而在此前,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现多宗流拍地块,土地市场低溢价、底价成交屡见不鲜。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土地转冷则更为明显。

土地市场全面遇冷,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随之下滑。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土地出让金的锐减将可能使地方进一步加速松绑“限购”。

一线城市多地流拍 土地市场全面遇冷

继2011年4月顺义仁和镇梅沟营村两宅地流标后,2014年7月29日,北京重现一日两宗住宅用地流拍。至此,7月北京土地市场仅成交4宗宅地,规划建筑面积同比减少近7成。

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广州土地市场也不容乐观。今年以来,上海大部分土地溢价率都低于30%,“底价成交”地块占一半左右。而在广州增城,曾于6月底出现了一日内4宗宅地、1宗工业用地均以流拍告终的局面。

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更为明显。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36个二三线城市土地出让宗数相较于1月跌幅超3成,土地出让金下滑近4成,平均溢价率为4.3%,仅占前5月平均值的四分之一。

对于未来土地市场走向,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并不看好,“土地市场具有滞后性,即使之后楼市回暖,短期内土地市场也不会有太大改观。”

楼市僵局难破 房企拿地激情不再

“即使在一二线城市,房企也开始持谨慎态度。”对于近来多地流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称,“今年市场冷清,多数房企对2015年行情有担忧,加之销售不佳、资金面偏紧,自然要在投资上保持克制。”

房企拿地谨慎,在数据上也颇有体现。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在对万科、碧桂园、远洋地产、华润置地等20个标杆房企的土地购置统计后发现,这些企业的土地购置总额连续多月锐减。4月份至6月份,连续3个月不足200亿元,7月份前27天拿地总额少于90亿元。截止28日,7月仅万达、中海、保利小额拿地,万科、融创、远洋等企业已多月未现身土地市场。

在陈国强看来,近几个月房企拿地节奏大幅放缓,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土地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房企已经吃饱了,去年和年初拿地数量已经可以供应房企今年、明年的消耗。”

卖地收入锐减 专家称或加速地方“限购”瓦解

“土地市场的低迷,会直接影响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陈国强说。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佐证了这一观点,截止21日,7月福州、贵阳、哈尔滨、海口、杭州等36个典型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总额金约488.7亿元,约为2013年7月总额的三分之一。

基于楼市现状和上半年土地市场表现,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预测,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可能会下降。

在陈国强看来,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减少,将影响到地方楼市政策的调整。“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限购城市进行了政策的调整。对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高的城市,松绑楼市、对楼市放水的举措可能加速。”顾云昌则直言:“某种意义上,地方政府取消限购的动力比开发商还强烈。土地出让金较少将影响政府财政收入、投资等。”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陈国强出让金宅地楼市土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