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观望交织 楼市走向“猜不透”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7-16 07:02 字号:T|T

摘要:一股犹豫观望的情绪正在中国楼市的各方博弈者之中蔓延开来。在今年以来的楼市降温之下,无论是购房者、二手房业主、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作为监管者的地方政府,大都陷入观望、僵持的状态之中,楼市未来的走向也令越来越多人“猜不透”。

一股犹豫观望的情绪正在中国楼市的各方博弈者之中蔓延开来。在今年以来的楼市降温之下,无论是购房者、二手房业主、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作为监管者的地方政府,大都陷入观望、僵持的状态之中,楼市未来的走向也令越来越多人“猜不透”。

14日,北京土地市场在断供两个月之后,迎来下半年的“第一拍”。与昔日动辄十几家房企披挂上阵、疯狂竞价的火爆场景不同,此次竞拍无论是吸引房企的数量、竞拍次数,还是溢价率均跌至较低水平。当日出让的两个地块只有三四家房企参与竞价,且价格均未达到此前预设的“合理土地上限价格”。

这与去年北京市单价“地王”农展馆地块的出让场景大相径庭。彼时,8家知名房企针对农展馆地块进行了高达69轮的激烈竞价。开拍不到10分钟,该地块就已经触及“合理价格上限”,转而进入配建医院的竞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场内寥寥的三四个竞价者不同,这次的土拍场外依然热闹非凡,许多房企“组团观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方面说明在市场持续降温之下,许多开发商拿地态度渐趋谨慎;而另一方面,如此之多的观战者也说明观望后市的情绪逐渐影响到更多的开发商。

比开发商还早一步进入观望状态的是买房人。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之下,房价触底一直是许多人等待入市的窗口期。在中国西北一个省会城西安生活的李文辉就是众多观望大军中的一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李文辉表示,自己本来已经打算年初买房结婚,但眼看着房价一步步跌下来,就观望至今。

“5月份的时候中海城还要每平方米8000多元(人民币,下同),7月份就只要7000多了。”李文辉说,“就怕刚买房就降价”。“周围亲戚朋友都在等着呢,就看今年房价能下去多少。”他告诉记者,据自己预计房价跌势可能到今年九、十月份会出现变动,一旦反弹回升就是自己等待的入手机会。

与开发商和购房者一样,地方政府也在观望等待。对于一些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而言,当地楼市冷热关乎卖地收入和地方财政,因此,各地松绑楼市政策的冲动从未停止。

从此前珠海、佛山、沈阳等出现的放开限购“一日游”到铜陵、南宁等地的微调松绑,再到呼和浩特市明文取消楼市限购,各地观望、试探的动作频频而且逐渐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许多地方在观望等待中央政府对于取消限购地区的态度,测试中央政府的底线;另一方面,许多等待中的地区也在观望政策放开对于市场的实质性影响。

多重观望交织之下,楼市成交低迷,房企的土地购置也出现下滑。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7月以来,各地住宅成交进一步下滑,前13天,40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面积日均值较6月下降9%,新房库存明显攀升。在预期不明朗,观望情绪浓郁的状况下,楼市或难以在短时间内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无论是楼市李文辉观望地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