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楼市政策松动仅限首套房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日期:2014-06-12 06:33 字号:T|T

摘要:未来楼市政策松动将仅仅局限在首套住房上面,并意图通过首套住房需求的稳步释放来缓解楼市下滑和预期悲观,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固定资产总投资,预计商业银行首套住房贷款政策会明显改善。

近日,银监会在国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继续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银监会此次表态中用“大力支持”这样的用语,其目的是对于央行5.12“喊话”的回应。因为,央行5.12“喊话”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紧缩的态势没有任何舒缓。根据融360发布的《中国房贷市场五月分析报告》,对于个人首套住房贷款,除少数大行(工行、建行、农行等)执行基准利率外,超过九成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调5%~10%,而且房贷也并未出现审批和发放加速的迹象。

各大商业银行并未认真贯彻央行5.12“喊话”精神,事实上是有客观原因的:二季度面临半年业绩考核和流动性的季节性压力,再加上目前房地产市场有加速下滑的迹象,商业银行降低个人房贷发放规模、提高贷款定价是完全理性的选择。同时,作为侧重于监管商业银行经营风险的银监会,在5月底对楼市政策提出“三没有”(没有任何松动、没有任何折扣和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的监管要求也是合乎规则的。

但是,在银行继续收紧房贷的同时,楼市也在加速下滑,特别是,去年年高基数效应从今年4月份开始逐渐消除后,楼市下滑趋势并没有减缓。5月份,CREIS重点监测的40个城市的成交面积环比尽管上升了6.8%,但这是在各地政府和开发商连续3个月(2~4月)采取政策刺激和降价优惠措施后取得的艰难业绩。即便如此,成交反弹微弱,并不足以让库存消化见效,40个城市库存创历史新高,去化周期多数超过12个月。

市场交投孱弱对于楼市新开工和土地市场的滞后影响开始显现。1~4月份,全国新开工同比下滑22.1%,5月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和同比分别下滑26%和49%。值得注意的是,2012~2013年新开工和土地市场的反弹并不十分显著:2012年新开工和土地购置分别下滑7.3%和19.5%,2013年新开工和土地购置分别仅增长13.5%和8.8%。但今年以来,新开工和开发商拿地在前期低基数的基础上迅速冷却,看得出开发商对于后市判断非常悲观。

6~8月份是楼市传统淡季,由于前期累积的库存规模非常大,再加上半年业绩考核、开发贷款和信托到期集中支付、9~10月份推盘旺季又将到来,开发商在这一时期会加大降价优惠的力度,房价和地价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因此,未来开发商缩减新开工和拿地的情绪也会更加浓厚,而随着资金压力加大,在建工程建设的进度也会随着放缓,1~4月份施工面积同比上升12.8%,预计未来这一比例还会上升。

拿地、新开工和施工全面放缓,意味着房地产建设活动迅速冷却,这不仅不利于缓解上下游产能过剩的局面,也不利于稳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1-4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增幅创21个月的新低。若未来房地产建设活动全面放缓,考虑到其本身下滑以及对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的冲击,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是铁板钉钉的事,这对于“确保经济增速不滑出下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因此,今年以来,为缓解房地产投资下滑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冲击,国家通过加快棚户区改造(今年任务是470万套)、年内三次上调铁路建设规模(从6300亿上调到8000亿)、加大环保投入等等来的趋势。但是,与过去几年相比,保障房建设、铁路建设的规模明显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走势如何就非常重要了。1~3月份,管理层将楼市各项指标下滑更多地归咎于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并不显得十分担心。但是,今年4月份的数据出来以后,管理层明显地看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急剧疲软的迹象,根源就在于需求端不给力,于是就有了5.12央行喊话。

但是,央行的喊话一方面属于非正式“窗口指导”,并不具有“发文式”的政策效应;另一方面,在贷款投向政策上,监管机构的责任更多地在银监会身上(而非人民银行),而且银监会从去年开始就一再要求商业银行防范房地产下滑风险。因此,商业银行的房贷政策并未随着央行喊话而松动也是情有可原的。5月份数据发布以后,首先恶化的是土地市场,若抛开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依旧火热的影响,全国其他城市土地市场下滑更严重。据此推断,在土地市场下滑的情况下,5月份的新开工会延续此前20%以上的下滑幅度,这对于稳定房地产上下游的建设活动,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近日银监会对于“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的明确表态,不仅是对于央行5.12“喊话”的正面回应,也是对于楼市风险监管政策局部调整,即在防范风险的大前提下,继续加大对于首套住房贷款的支持。而且,银监会的表态通过国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来发布,这也显得相对正式。

事实上,银监会对于“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的政策表态与住建部近期的表态也是一致的。今年以来,住建部在楼市调控政策上三缄其口,这让各界对于上层态度捉摸不透。一方面,近期国内外媒体关于“拐点论”、“崩溃论”、“撞击冰山论”等等,让各界对于楼市和经济前景比较担忧,需要主管部门做出表态;另一方面,各地救市政策变相放松限购,给市场传达出政府释放投资需求、启动楼市新一波繁荣的错误信号,仍旧延续这过去楼市依赖的老路,这也需要主管部门做出表态。

6月4日,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基调,即“始终要坚持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这个原则”。这一方面坚持了限购和限贷政策不可能松动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强调了要对首套住房给予像原来一样的优惠支持。因此,未来楼市政策松动将仅仅局限在首套住房上面,并意图通过首套住房需求的稳步释放来缓解楼市下滑和预期悲观,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固定资产总投资,预计商业银行首套住房贷款政策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楼市政策松动首套房买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