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 聚焦高考买房移民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06-05 01:55 字号:T|T

摘要:高考被称为全国第一大考试,不同地区巨大的教育资源差距和人口形势差异,高考在全国并非真正“一碗水端平”,“高考移民”始终是提升考生高考成绩的特别手段。高考怎么移民?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异地买房,获得优势地区户口实现的。

高考被称为全国第一大考试,除了高考大概没有哪项考试足以动员全社会力量为考生创造安静环境,也许只有高考可以要求22时至次日6时禁止施工。不同地区巨大的教育资源差距和人口形势差异,高考在全国并非真正“一碗水端平”,“高考移民”始终是提升考生高考成绩的特别手段。

高考怎么移民?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异地买房,获得优势地区户口实现的。

河北等环京津省份可能是最早一批关注高考买房移民的,早年北京郊县通过购买一些“鸡窝那么高”的所谓房子就可以获得北京户口,买房实现高考移民从来都是最直接也是老百姓最可能的手段。

相比北京的严格户籍政策,天津似乎认为高考移民是一个产业,并推出了“蓝印户口”政策,通过买房就可以直接拿到天津户口,让子女很容易实现在直辖市的就学、高考。高考移民的效果是惊人的,在以往,北京天津一个户口,几乎就等于提高高考成绩100-150分,孩子的一生可能都会改变。

蓝印户口政策很大程度上使天津郊县楼盘繁荣起来,武清等地相当一部分地产项目都是打着蓝印户口的旗号在各高考大省进行兜售。石家庄平安大街曾经有一个武清楼盘的售楼部,牌子甚至都不是项目名称,只有“蓝印户口”四个蓝底白字。

2014年5月31日,天津蓝印户口政策走到了终点,但是就如同机动车“限牌”前的抢购一样,政策出台后,天津武清等地楼市掀起了巨大旋风,最后的疯狂时间,蓝印户口房几乎成了“卖方市场”,各地购房者蜂拥而入——目的自然是抢到最后的天津高考移民船票!

河南、河北、安徽、山东,四大高考大省,特别是以衡水中学、毛毯厂中学为代表的高考工厂,很大程度上在这里高考是一个完善的产业化行为,高考移民自然也十分普遍。

近日媒体报道,天津蓝印户口房刚刚谢幕,在衡水就已经出现了“落户江西辽宁高考降分”的“辽宁房产”购房广告,上面有“低分照样能上理想大学———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报名对象:在校高中生复课生均可报名”、“江西辽宁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为200分,河北省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为300分”、“辽宁和江西与河北均为新课改,教材与考试大纲基本一致”、“辽宁和江西省高考:语文、数学、英语是自主命题,试卷难度比河北要低,江西辽宁、河北三省大综合都是全国卷”等字样。广告上还制作了江西省与河北省2013年一本志愿投档对比表、江西省与河北省2013年二本志愿投档对比表,两省分差少的37分,多的85分。

仅以石家庄为例,我市2014年高考报名人数69979人,虽然石家庄的高考经济不能跟五星级酒店2000元一晚的“状元房”相比,但是几乎每一个班级都会出现通过买房实现高考移民的选手。

越来越多的进城打工和人户分离,使得今年以来共有28个省份推出了异地高考措施,但这似乎根本不能降低高考移民的买房热情。最先推出高考移民政策的省份是河南、山东等“无所谓”的高考大省,他们一方面本地生源优秀,另一方面更是重要的人口输出省份,需求是在北上广等地实现异地高考,而并非外地人来河南、山东参加高考。

相对教育资源优异同时也是外来人员集中的北京上海,异地高考政策却异常严苛,普通务工者子女几乎不可能是实现在北京高考,政令形同虚设,最终还是需要靠买房这样的手段才能实现落户,但是北京普通人买房都不能落户,而且严格的限购政策外来人员已经很难直接买房。

买房,高考移民,归根结底是经济、人口、教育不平衡时代的权衡之举,通过经济付出来实现一些小小的“越位”。面对当前形势,特别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未来将有至少7亿人走进城市,异地高考政策,让外来的城市建设者享受城市带来的福利应该是更好的惠民举措。

堵不如疏,与其通过各种手段堵死买房高考移民,不如认真加强二三线城市的教育资源建设,同时落实北上广等外来人口集中的大城市异地高考政策,真正让全体国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使教育资源和发展权分配更加公平。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高考河北高考2014河北高考高考移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