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救市”: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会议纪要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5-14 07:32 字号:T|T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

据了解,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各家银行围绕当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行了讨论,还围绕着人行加强对资产证券化指导、限购政策调整、如何看待余额宝等创新产品对银行创新的影响等问题开展了讨论。

会议最后,刘士余对个人住房贷款提出了以下五点要求: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此外,刘士余还指出,要审慎对待银行表外理财业务风险,而且近期央行会发文进行规范。

以下为“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5月12日9:30—10:45

会议地点:人民银行总行1楼319会议室

会议主持:刘士余副行长

会议议题: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

5月12日上午,人民银行总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讨论当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五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分管副行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国有银行推选工行、股份制银行推选招行做交流发言,其余各家银行做补充发言,最后刘副行长提出对个人住房贷款要资源优先配置、利率合理定价、效率改善提高、风险防范、舆情引导与正面应对等五方面指导意见。现纪要如下:

一、各家商业银行在发言中提出的主要问题

(一)受市场需求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按揭贷款的定价有所提高。工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的很少;招行新发放的首套房利率由9.7折提高到上浮7.6%;中信和建行今年新增个人贷款40%是房贷,中信首套利率上浮8%。

(二)受贷款规模影响,房贷有积压不能放款的情况,影响放款效率。

(三)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弃房”现象;多出现大额房贷断供。虽然因为抵押率低不会出现最终风险,但处置难,特别首套房不能赶走房客。

(四)尝试个贷资产证券化的渠道,但因为房贷7折利率低,转让不出去。

各家银行还围绕着人行加强对资产证券化指导、限购政策调整、如何看待余额宝等创新产品对银行创新的影响等问题开展了讨论。

二、刘士余行长提出的五点意见

针对各商业银行的发言,刘行长做总结讲话,提出以下五方面指导意见。

(一)资源优先配置。各行要在现有资源情况下,根据市场需求,优先(保证、照顾等采取各种形式)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住房消费贷款本身市场具有潜在的巨大需求,要充分认识在未来城市化建设进程、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重要地位,不仅仅是为房地产行业。从去年开始,政府没有对房地产下发过文件,局部市场出现结构调整,但从全局看没有出现问题。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是党中央、国务院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系统一端连着民生,一端连着党中央国务院,只能加强、改善,不能改变和丝毫动摇,是包容性金融、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金融方向。

(二)利率合理定价。要理解社会底层人员的生存压力,要有社会责任,不是让大家赔钱,做到财务可持续发展(保本、微利)就好,不要过分追求商业可持续发展(赚钱越多越好)各行执行利率差不多就行。

(三)效率提升改善。压单要控制,接单、审批后就要尽快放款。规模不应该是主要原因,如果有这方面的诉求,可以找人行帮助协调各行际间的规模调节。

(四)防范风险。目前整体不良率上升,关注弃房的现象。建行以温州地区为样本了解是否有大规模的“弃房”现象。

(五)舆情应对。对利率上涨、收紧房贷银行要正面面对,不能光让媒体对银行不利的负面新闻占主导。五家国有银行要有协调机制,各家银行要开展舆情的监控,要有适当的回应,“抱团”爱护我们银行业的形象,应对舆情要及时、给力、得体。

此外,刘行长还指出要审慎对待银行表外理财业务风险,从国内外银行情况看,理财业务出现风险都是银行最后兜底的,近期央行要发文规范。

最后,刘行长要求各参会人员会后及时向本行总行党委传达会议精神,并落实会议要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