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当前银行流动性总体较适度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4-02-27 08:47 字号:T|T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保持波动下行行情,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适度。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保持波动下行行情,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适度。

近期股市在经历前期上行走势后出现震荡下行的行情。该负责人表示,近三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宽松,表明流动性松紧并不能决定股市走势,股指涨跌更多受自身运行规律所决定。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每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备付率大体保持在2%左右,超额准备金余额也在2万亿元左右。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保持高位,外汇流入大幅增加,银行体系面临流动性过剩的压力,近期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处在2%和4%以下的低位。春节后,节前投放的现金持续大量回笼,也使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利率较前期明显下行。在此情况下,央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短期正回购操作回笼流动性,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预调和微调作用,缓解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过快增长。

该负责人表示,从历史情况看,央行在春节后开展正回购操作是惯例,有助于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适度均衡,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平稳运行,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与期限较长的央票相比,正回购操作期限短,操作灵活,对总量影响有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