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公积金应降低门槛 不能一刀切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4-04-09 17:23 字号:T|T

摘要:近日,山东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栾厚杰认为,要让公积金制度更多地惠及进城务工人员,适当降低门槛,尊重农民工个人意愿,不搞简单的一刀切。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栾厚杰认为,要让公积金制度更多地惠及进城务工人员,适当降低门槛,尊重农民工个人意愿,不搞简单的一刀切。

栾厚杰指出,“要研究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的办法,在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单位可暂按较低的缴存比例先行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

同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注意解决因农民工流动性大导致的贷款后断缴问题,防范风险;其次,注意区别不同情况,尊重农民工个人意愿,不搞简单的一刀切;也要不断完善使用政策,适当降低门槛,增强公积金制度吸引力。

据悉,农民工等进城务工人员具有流动性大、社会保障意识薄弱、收入不稳定等特点,他们大多孤身在外,没有能力在城市购买住房,多数要回原籍建房或购房,有的愿意缴纳公积金,有的不愿意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缴纳公积金。

专家观点

公积金提取难 济富不济贫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房价处于高位的北上广,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余额持续走高。2012年,北京、上海高达1800多亿元,广州880多亿元,三地公积金的“沉睡率”在10%至15%之间。

“缴费者得了病之后无法用自己的公积金作为救命钱,倘若有幸病死了,恭喜你,可以提取公积金买墓地,而且是一次性提取。”在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一语惊人,道出住房公积金缴纳者“交钱容易提取难”的困境。

作为一项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最低收入者较多补贴”,从而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但在现行制度安排下,住房公积金制度却陷入“济富不济贫”的怪圈。

公积金制度应适时退出 逐渐转为社会保障

专家认为,从当前实际效果来看,住房公积金已背离了当初给中低收入人群“雪中送炭”的初衷,成了给高收入人群的“锦上添花”。

鉴于公积金制度已运行多年,很难突然终止,钟茂初建议可逐渐把公积金转化为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部分,“对于已有住房贷款者,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其公积金缴存应自动转为还款,其他公积金全部转为社会保障资金,使资金拥有者可自主用于子女教育、医疗、养老、再就业等方面,逐步淡化其住房保障职能。这应是住房公积金制度逐步退出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农民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