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4时47分“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4-04 08:54 字号:T|T

摘要:北京时间4月5日4时47分将迎来“清明”节气。民俗专家表示,清明既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5日4时47分将迎来“清明”节气。民俗专家表示,清明既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

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开始。《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与其他节气不同的是,清明还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由国庆说,相传,先秦已有设坛祭墓的习俗,后来逐渐演化为坟前祭拜。至隋唐时,寒食上坟的习俗在民间已成为风习。因寒食节是在清明的前几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两节合一,就形成清明扫墓的习俗了。

由国庆表示,清明既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也有欢乐赏春的喜庆气氛,因此,清明,不仅仅是单纯的祭祖和扫墓,它还有踏青、荡秋千、打马球、拔河、斗鸡、蹴鞠、扑蝶、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清明踏青扫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