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鬼城常州房屋过剩 只见住宅不见人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日期:2014-04-02 07:00 字号:T|T

摘要:境外媒体称,江苏织造之乡常州以往鲜为外人所知。后来,该市成为继内蒙古鄂尔多斯之后第二个被冠以“鬼城”称号的内地城市,才开始受到注意。通往常州市郊飞龙区的公路几乎没有来往车辆。不过,沿路竖立了许多广告牌,宣传大型住宅项目、建材和建筑设备。

境外媒体称,江苏织造之乡常州以往鲜为外人所知。后来,该市成为继内蒙古鄂尔多斯之后第二个被冠以“鬼城”称号的内地城市,才开始受到注意。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6日报道,通往常州市郊飞龙区的公路几乎没有来往车辆。不过,沿路竖立了许多广告牌,宣传大型住宅项目、建材和建筑设备。

飞龙区与武进区是常州两个新开发的行政区,两地未售出的积压房可能多达6万套,需要近两年才能售清。

常州居民张斌(音译)想在这块区域买一套房,供今年稍后结婚使用。他说,三年前这里只是一大片农田,但现在四处都有大型豪宅和一般住宅项目。

26岁的张斌在银行任职。他本打算花大约50万元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但看过四个项目后决定暂时观望。

他说,现在有很多选择。以前常州没有中国万科和龙湖地产等大型开发商,常州人连别墅是什么样都不知道。但现在常州的房子既有高层也有低层,既有住宅小区,也有风景优美的别墅。

从常州乘高铁约两小时即可抵达杭州。报道说,杭州如今也面临类似的住房供应过剩问题。去年,杭州有12万个单位未售出,但该市土地成交额仍然创下845亿元新纪录,几乎是2012年卖地收入的两倍。

报道称,这类城市的房屋过剩现象已引起中央政府警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本月初表示,政府制定房地产政策时将采取差别化原则。

他说,对于房价涨幅较大的热点城市,政府将鼓励增加房屋供应,特别是中小套型房屋供应,同时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包括限制每户家庭可以购买的商品房数量。

对于房屋存量较多的城市,他表示政府将采取措施控制住宅用地规模,并表示一个城市的住房存量如果能在12至15个月内清空,即属于合理水平。

报道表示,目前不知道常州会否成为新调控措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但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当地政府严重依赖卖地收入,是这些城市出现住房供应过剩的常见原因。去年,内地卖地收入创下历史新纪录4.1万亿元,较2009年和2012年分别增长195%和44.6%。

大型开发商大多从2010年开始进入常州市场。根据中原地产(中国)的数据,2010年常州用于住宅项目的土地成交额达276亿元。到2013年,常州每平方米土地成本已被推高到1955元新纪录。

但惠誉国际评级联席董事Andy Chang预计今年内地楼市将走软。他说,今年楼市成交额可能仅增长5%至10%,不及去年的12%。他认为,城市如果就业机会不足或基础设施不发达,就有可能出现房屋供应过剩问题。

不过,万科总裁郁亮仍然看好楼市长期前景。他表示,现在有很多现象反映楼市前景不佳,譬如有些项目降价,有些项目卖不出去,还有一些城镇成了“鬼 城”。许多城市的积压住房需要一年多才能售清,这种情况令人担忧。但由于一些开发商将退出市场,有竞争力的开发商就可以借机买入地块。

他说,因为担心供过于求,万科今年不会开发新项目。但过剩住房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清空,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常州另一家拒绝透露名称的开发商表示,常州居民一般在拿到钥匙大约两到三年后,才会搬入新居。

该公司说,业主通常花一两年装修,再把油漆好的房子空置一年,直到闻不到化学物质气味才搬入,有孩子的业主尤其如此。因此该公司并不认为常州是鬼城,外人只是不了解常州居民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常州鬼城鬼城鄂尔多斯常州房屋过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