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存款利率或在近一两年实现放开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3-12 09:51 字号:T|T

摘要:关于利率市场化问题,周小川说,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关于利率市场化问题,周小川说,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他说,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首先要做好“家庭作业”,包括解除不必要的限制,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从而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央行只创造条件,不安排速度、节奏、时点。

他强调,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时间不长,基数很低。应取消对人民币歧视,可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应可以用人民币。

针对媒体提出的“欧洲多国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问题,周小川说,这主要取决于市场力量,要靠他们自己努力,也要看天时地利,看市场参与者的意见。

关于人民币汇率,周小川说,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反应灵敏,但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

他强调,人民银行更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周小川存款银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