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成行政调控手段的绝唱?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4-02-21 07:39 字号:T|T

摘要:有观点认为,“国五条”的影响或许才刚刚开始。自三中全会以来,新一届政府不再单独强调楼市调控,而是将“长效机制”摆在楼市面前。

一年前的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被称为“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普通商品房供应,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虽然中国房地产行业有过“十年九调”,甚至经历了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等多次调控升级,但归根结底,大家认为最近的一次楼市调控组合拳——2013年2月20日出台的“国五条”,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

这个转折,一方面体现在业界对十年房地产调控的反思,尤其是在展望2014年楼市时,包括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广菊等资深业内人士首次呼吁未来楼市调控可采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节,但建议取消行政调控手段。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更是公开强调,“从理论来说政府行政之手干预市场的确出现问题,比如使市场规律走形,各方预期关键性因素不存在了,所以预期论乱,所以行政之手越少越好,最好没有。”另一方面,则是对楼市调控的效果开始有了不同声音,甚至有观点认为房地产行业开始摆脱“越调越涨的怪圈”,在秦虹看来,如果把限购取消,北京房价同比上涨一定超过20%。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则一直坚持认为,自住商品房的上市将对以普通住宅开发为主的地产商带来巨大冲击。

一年来,我们看到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日光盘”重现楼市,也看到二手房交易税费提高后,买卖双方持续观望。由此,房价不再是“铁板一块、一涨均涨”的观点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面对一线地产商或跨界转型、或出海投资,“国五条”所带来的影响不能再单纯一笔带过。

有观点认为,“国五条”的影响或许才刚刚开始。自三中全会以来,新一届政府不再单独强调楼市调控,而是将“长效机制”摆在楼市面前。这一次,不少人认为房地产变革真正临近了,只是时间的问题。眼下人们期待的是,在今年“两会”后,或许能勾勒出清晰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国五条行政手段调控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