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未必是一匹杀伤力十足的“狼”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2-14 07:49 字号:T|T

摘要:不动产登记被公众及媒体惊呼为“狼来了”,暗藏着两个期许:一是惩治贪腐,二是打压房价。不动产登记不是神仙,作为一项迟早要推出的公共政策,理性平和的评估与预判,可能比天花乱坠的想象更务实也更紧迫。

新年伊始,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步伐开始加速。这一系列动向因被社会舆论与“反腐”、“调控房价”挂钩而引起注意。公众及媒体欢呼,“狼来了”。只是,由于工作的复杂性和高难度,不动产登记需要耗费很长时间。不动产登记制度7年来进展缓慢,年中能否出台仍然存疑。(《时代周报》2月13日)

山雨欲来,风早过耳。老祖宗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但在今日中国,不动产俨然敏感词。2007年《物权法》颁布后,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备受瞩目,登记本身也是为未来核定相关税基作准备。然而,7年过去,登记工作仍处于传说中。不动产登记虽牵一发而动全身,迄今却仍陷入不可说、不可知、不可论的境地。

好在,2014年,有关不动产登记的顶层设计较为频密:1月21日,中央编办发布《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国土资源部被赋予“指导监督全国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职责。业内预言,如果没有意外,《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未来,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将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紧接着,2月11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强反腐倡廉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也是中央首次将不动产登记明确与反腐倡廉挂起钩来。

不动产登记被公众及媒体惊呼为“狼来了”,暗藏着两个期许:一是惩治贪腐,二是打压房价。这也不是没有道理,就像专家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建立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不同城市的房产可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可统一监控,个人在各地限购政策中“逃过一劫”的异地炒房将不再是漏网之鱼。但是,也不能忘了两个事实:一者,以不动产来核查贪腐,能查出来的也基本是“毫无技术含量的贪腐”。登记的呼声喊了这么多年,事前能做的“功课”基本上早已做尽。这种事后救济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并不是源头反腐,因为贪腐危害已然造成,并不能将之视为规制权力的尚方宝剑。

至于平抑房价的想象,恐怕也为时尚早。在房地产市场中,指望贪腐官员抛售房屋来净化楼市,显然太傻太天真。少数贪腐官员手里的房屋数量,不可能撼动二手房市场以及高企的房价。此外,价格构成是个复杂的系统,理想化地让诸多要素保持不变,同时幻想灰色房屋入市拉低价格,现实而言也不大可能。何况,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已经表示,我国推进不动产登记的首要目标是贯彻落实宪法、物权法要求,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利,而非“公民财产大起底”。

不动产登记未必是一匹杀伤力十足的“狼”,在权力公信亟待重塑的今天,它甚至可能是弥合社会断裂的温善之“羊”。2月10日下午,一个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遭网友围观,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民众大呼意外。如果官员不动产的情况更清楚一些,民众标签化的想象何至如今日般泛滥?

不动产登记不是神仙,作为一项迟早要推出的公共政策,理性平和的评估与预判,可能比天花乱坠的想象更务实也更紧迫。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