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90多家房企不能拒绝公积金贷款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1-14 17:07 字号:T|T

摘要:公积金贷款对于个人来说为何如此受欢迎?1月3日,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赵利民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受个人欢迎主要原因是其较商业贷款利率低,月供和总还款额都相对较低。

山西省住建厅近日发布了《关于支持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人如遇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方式,可向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报。记者随后查阅资料了解到,北京、南京、长沙、成都等城市都先后出台过类似政策,明确要求开发企业不得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记者从内蒙古住建厅和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区并没有明令禁止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但是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从2012年年底开始,已经陆续和首府地区90余家正规房企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这些合作项目中办理公积金按揭贷款不存在被拒问题。

多数消费者希望办理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对于个人来说为何如此受欢迎?1月3日,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赵利民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受个人欢迎主要原因是其较商业贷款利率低,月供和总还款额都相对较低。

他给记者粗略算了笔账,以50万元贷款20年为例,商业贷款5年内利率为6.4%(基准利率),5年外为6.55%(基准利率),公积金5年内利率4%,5年外4.5%。50万贷款20年,商业贷款每月还款3742.6元,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3163.25元,公积金贷款几乎每月比商业贷款省600元。此外,在总还款额方面,50万元贷款20年公积金贷款还款总金额759180元,要比商业贷款还款总额898224元节省139044元,因此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

赵利民介绍,目前单人公积金按揭贷款最高为35万,夫妻双人贷款最高可达50万。个人或者夫妻双方必须符合公积金贷款相关要求以及必须连续缴存公积金一年以上的,就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

“我们开展个体工商户可缴存公积金业务已经近一年了,不管是个体工商户还是自由职业者,缴存公积金很多人都是为了办理住房低息贷款。”赵利民说,对于目前部分个人需要购买大平方米住宅,住房贷款较高的需求,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还联合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了组合贷款业务,以满足这部分人群需求。

赵利民介绍,组合贷款业务是指如果个人夫妻双方贷款100万,超出夫妻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50万元,超出的50万元由商业银行支付,执行商业银行利率。

五证不全无法办理

1月7日,记者从内蒙古住建厅以及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区并没有出台明确约束开发商关于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但是可以通过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房企合作的方式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

记者采访多家房企了解到,大部分房企是允许个人买房时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有部分房地产企业确实存在不允许个人购房办理公积金贷款。

“我们一期是允许个人买房时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但是办理手续需要个人提供。”呼和浩特市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安俊毅告诉记者,目前,也有部分楼盘不为购房者提供公积金贷款。

“我们公司是与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合作,只要个人提出申请,都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内蒙古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旭东表示。

赵利民告诉记者,按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所需手续来说,申请人首先必须提供购房时交款的正规发票以及网签备案的正规合同,购房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是选择自己提供其他可以抵押的有效产权证作抵押;二是可以购买已和管理中心签订阶段性担保协议的房企楼盘,由房企做担保。通过这两种方式就可以实现公积金贷款。对于购买不正规房企或五证不全,也不能提供网签备案合同的楼盘,是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的。

“目前,我区主要是以公积金管理机构和房企合作的方式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且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是正规的、五证齐全的房企。”内蒙古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周志平处长告诉记者,“开发商有权在卖房中只接受现金,甚至商业贷款也不接受,这是他们的一种经营方式和理念,我们也没法干预。”

消费者可通过官网查询房企资质

“目前,个人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也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个人买房后,和所购项目开发商沟通,开发商同意为其担保后,购房者到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章办理公积金贷款程序。这部分人比较零散,占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的一小部分。另一种方式是由开发商统一收取个人贷款资料后,由开发商集中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管理中心对报送材料初审合格后,这些购房者统一到中心或售楼部签订借款合同,我们会设立专柜为其办理。一般在购房人和房企分别签订合同后,8个工作日内,管理中心就可为购房者打款。”赵利民说,整个贷款过程申请人只需在管理中心签订合同时本人必须出面办理一次,其他手续都由管理中心和房企代为办理。例如办理公证和银行打款等手续管理中心就可以代为办理,因此办理速度还是比较快捷的。

据赵利民介绍,目前呼和浩特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已经陆续和首府90余家房企签订了楼盘合作协议,这90余家房地产企业都是经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实地调查并在相关发证部门核实过的属于五证齐全的楼盘,市民可以放心购房。

“我个人建议消费者在买房时,无论是否办理公积金业务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确认是正规房企,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按揭贷款。”赵利民说。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公积金呼和浩特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