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土局:小产权房属违法行为转正没任何根据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3-12-30 07:09 字号:T|T

摘要: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区县,本市有可能将出台相关政策或意见,在下一个年度内暂停除市级重点工程、保障房项目以外所有一级开发项目,直到整改完成。

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区县,本市有可能将出台相关政策或意见,在下一个年度内暂停除市级重点工程、保障房项目以外所有一级开发项目,直到整改完成。在昨日召开的全市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和治理“小产权房”工作会议上,市国土局负责人发布了如上信息。

“小产权房”属于违法用地行为,还对周边形成反面示范效应。“太玉园、宏福苑都带动了周边多个村庄和乡镇的小产权房建设,给全市造成恶劣影响。”这位负责人在现场直接点出了本市非常出名的两个小产权房项目。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土地流转的范围严格限定在集体经营性用地,强调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农用地特别是耕地转为建设用地,必须要经过严格的法定审批手续。在法律修改和制度出台前,集体土地的流转依然没有法律依据,“小产权房转正”这类流言没有任何根据。

从2012年6月起,全市开始清理整治“小产权房”。市国土局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清理认定2008年1月1日以来新建“小产权房”项目85个,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相当于534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目前,市国土局已经公布了这85个项目,以及23个变相销售小产权房的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全部进入检查、整改和处罚等环节。

未来本市还将建立市财政政府收益拨付与区县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联动的奖惩措施。对于违法占地突出的区县,市政府将暂缓拨付土地出让政府收益。

“必须要坚持属地管理,区县政府主责。”这位负责人说,区县政府要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全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小产权房”清理整治工作,对于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严厉查处,对相关违法人员严肃处理。立即自查已经公开曝光的85个“小产权房”,23个以汽车营地、生态农庄、私家菜园等名义违法建设租售的变相小产权房项目整改查处情况。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区县的自查情况进行抽查。

延伸阅读

41人因“小产权房”被问责

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截至11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违法建设案件19起,其中朝阳区查处了5起,昌平区查处了3起,丰台、平谷、密云各查处两起,海淀、大兴、门头沟、房山、怀柔各1起。

在这其中,共有41人受到处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给予12人开除党籍、撤职、降级、党内严重警告等党纪政纪处分,给予29人免职、责令辞职、行政告诫等行政问责,移送司法机关1人。其中正处级干部8人,副处级干部8人,处级以下干部25人。

据了解,5月至11月,市监察局已经分6批将现场举报、投诉、行风政风热线等受理的223起重点问题线索转到市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进行督办。对农业大棚项目改变用途、2012年度和2013年度执法检查中出现的违法占地、昌平区小产权房、平谷区新增违法建设等5个问题进行了督查督办。截至11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违法建设问题,下发了监察建议书11份,约谈了相关区县及乡镇领导71人次。

“2014年市监察局将全市统一立项,对打击违法建设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充分运用监察手段,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组织约谈等方式,督促各部门认真地履行职责,对打击违法建设工作顺利的进行提供有利的纪律保障。”这位负责人说,市监察局将对各执法执纪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工作,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职,依法执纪执法到位,对履行职责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行为将严重查处。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小产权国土局违法用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