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高房价让中国城镇化演变成一场噩梦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3-11-13 11:00 字号:T|T

摘要: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7日刊文称,上一届中国政府已经开启了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国新任领导人就职后不久再次强调要坚持雄心勃勃的城镇化计划,并宣扬“中国梦”,其核心是富裕、爱国和创新。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7日刊文称,上一届中国政府已经开启了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国新任领导人就职后不久再次强调要坚持雄心勃勃的城镇化计划,并宣扬“中国梦”,其核心是富裕、爱国和创新。但随着房价快速上涨,两三年前没买房的人现在不得不担心自己再也买不起房。对一些中国人来说,城镇化正在演变成一场噩梦。

文章说,从今年4月初开始,北京对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一手段本来是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中国政府希望降低房屋交易的热度,但中国民众担心这笔税款很快就会被算到房屋售价里,因此再次恐慌性购房。

虽然目前只有北京实施20%差额征税政策,但自年初以来,恐慌性购房不断推高房价。房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是北京和广州。上海和深圳的房价涨幅也不小。从全国范围看,去年房价平均上涨9%。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房价如今已经高得离谱。在中国首都,每平方米房价约合3000欧元(1欧元约合8.1元人民币)至4000欧元,而北京的人均月收入不足800欧元。房屋租赁价格也大幅上涨。

不合理的是,很多房屋空置。这些房屋的投资者自己根本不在其中居住。因为中国养房的费用很低,所以他们也无心出租。只要持续存在购房需求,房价上涨,投资者就会感到富有。中国的很多房产只是所有者的投机手段。

文章称,这显然是中国政府不愿看到的。在“城镇化”口号下,中国政府希望在未来20年每年将1000万到2000万农村人口带入城市。目前中国的城镇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略高于50%—中国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比例对经济发达国家而言过低。未来的城镇化比例应达到85%,这是农村人口能达到城镇人口生活水平的必要条件。数十万新住宅楼将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之完善城镇化体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 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 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观点

新型城镇化必然带来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变,而由于中小城镇将成为未来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发展方向,服务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股,将显著受益于这一过程。城镇化对农民消费支出的影响由大到小依次为:医疗保险、交通通讯、家庭设备用品及其服务、文教娱乐及其服务、住宿、衣着、其他商品及其服务和食品支出。

新型城镇化建设必然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城镇化不仅仅是将农村居民转化为城市居民,更为重要的的是,能为其提供适宜居住的便利条件。天 然气管网建设面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随着天然气价改的逐步推进,企业完善城市管网建设的积极性得以提高,从而带动相关投资的加大。而随着城市人口的增 长,对城市的综合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在信息化基础上的“智慧城市”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利好。

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节能环保的压力会随着城市化率的提升而进一步增强。城市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有1300万人进入城市,这在扩大内 需的同时,也对节能环保提出更高要求。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固废处理等方面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提高;在建筑规划上也将更偏向于节能建筑建材,在城市基础设施 建设上也更倾向于节能产品。对大气污染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对低碳节能产品的消费增加,对自身环境安全更为关切。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房价德国城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