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苏联楼”要拆 引起网友热议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11-07 06:38 字号:T|T

摘要:有市民呼吁,每个时代都有明显的时代印记,如何让人们了解这个城市,不能单靠文字,还应该有相应的建筑、风景等来直观感受,建议对近现代建筑的保护也能尽快提上日程。

在谈北路(育才街—体育大街路段),旧城区改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本是城市发展改造中一项普通的旧房、危房拆迁项目,却引起网友、市民格外关注。原来,在这批拆迁项目中,有几栋居民楼是“一五”期间苏联援华时建造的,可以说是石家庄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居民楼,不少市民觉得拆掉有些可惜。有市民呼吁,每个时代都有明显的时代印记,如何让人们了解这个城市,不能单靠文字,还应该有相应的建筑、风景等来直观感受,建议对近现代建筑的保护也能尽快提上日程。

石市首批居民楼

华药一区的员工宿舍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工业项目之一。156个项目,河北占了7个,其中石家庄有两个,一个是石家庄棉纺厂,另一个就是华北制药厂。当时华北制药厂是我国最大的制药企业,由抗生素厂、淀粉厂和药用玻璃厂组成,其中前两个项都是苏联援建工程。如今正在拆除的居民楼,正是当时的附属工程。这批居民楼共有16栋,包括男单身宿舍、女单身宿舍和专家楼,是当时为数不多的高楼,也是解放后石家庄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居民楼。

现场:

最后一批苏联援建的房子要拆了

“这座‘苏联楼’最终还是没有保住,下周就要离我们而去,有要留念的抓紧吧,一五计划的重点城市,苏联援助的第一座建筑,这个城市工业化的源点即将成为废墟。”日前,网友“小麦撒野”在微博上配图发布这样一条信息,照片中是一栋颇具苏联风格的建筑,尖尖的房顶,拱形的窗户,以及雕刻精致的汉白玉阳台,美中不足的是墙体上一个大大的“拆”字。

昨日,记者来到谈北路华北制药宿舍楼前,只见马路南侧临街一排房屋墙体上都已写上大大的“拆”字,除个别小商铺仍坚持营业外,其余均已人去楼空,小区内部,拆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正在拆除的居民楼多为三四层小楼,青瓦尖顶,楼顶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一米高的烟囱。与普通老旧小区不同的是,这一排楼房,每个单元门口都有一个白色房檐,房檐角上还有精美的雕花。

“这都是苏联‘老大哥’建的房子,如今在石家庄像这种风格的建筑几乎没有了,快点拍几张照片吧,再过几天想拍也拍不到了。”在小区内转悠的王大妈指着房子对记者说,这些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跟随工厂一起修建的,虽然有近60年的历史,但一点都不破,若不是管道老化太严重,“再住十年八年也没问题”。

“那时建的房子多漂亮,不仅房檐上有雕花,楼体外墙也都有好多装饰,看着又洋气又精致。更重要的是,这些房子非常结实,仅墙壁就比新建的厚三分之一,房顶高,窗户大,住在里面非常敞亮。”王大妈告诉记者,知道这里要拆迁,最近好多人都跑过来拍照留念。“我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30多年,如今要离开,真有点舍不得。”

讲述

第一批居民楼,最后一批筒子楼

由于房屋已经到了拆迁阶段,原本住在华北制药宿舍的居民都已搬离,王大妈虽然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但对于房屋当年修建的历史背景也不了解。

几经打听,记者终于找到华药的一位退休老员工——— 董玉翔。1970年董玉翔大学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当年的华北制药厂工作。虽然没有

亲眼见证这批建筑的兴建过程,但当时负责新闻宣传的她曾仔细研究过厂址和居民楼的图纸规划。

“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工业项目之一。156个项目,河北占了7个,其中石家庄有两个,一个是石家庄棉纺厂,另一个就是华北制药厂。”董玉翔介绍,当时华北制药厂是我国最大的制药企业,由抗生素厂、淀粉厂和药用玻璃厂组成,其中前两项都是苏联援建工程。而如今正在拆除的居民楼,正是当时的附属工程。据悉,这批居民楼共有16栋,包括男单身宿舍、女单身宿舍和专家楼,是当时为数不多的高楼,也是解放后石家庄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居民楼。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拆除苏联援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