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二手房贷全线“吃紧”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珠海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3-10-28 08:33 字号:T|T

摘要:“房子都更名过户了,房贷却迟迟批不下来。”近来,珠海二手房贷全线“吃紧”,让许多二手房买卖双方备受“煎熬”。

“房子都更名过户了,房贷却迟迟批不下来。”近来,珠海二手房贷全线“吃紧”,让许多二手房买卖双方备受“煎熬”。

房卖了,钱难到手

进入10月份,房主蔡先生的生活就陷入不断的“电话催款”模式,而这都是卖房“惹的祸”。

蔡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他的一套二手房成 功成交,买家因为无力支付全款,于是中介公司开始帮买卖双方在珠海的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办理银行按揭手续。“7月初房子就抵押给银行了,7月中旬房产交易中 心也办好了所有过户手续并出了新房产证。按银行办事人员承诺的正常审批流程,本应该是8月中旬就放贷款给我了,但现在已经10月底了,钱还没影儿呢。”苦 盼银行放款已3个月的蔡先生最担心的是,“现在房子已更名成买主的名字了,最怕的是钱没赚到手,房子也飞了。”

蔡先生的担心虽然是多余的,但由于银行信贷额度吃紧珠海部分股份制银行已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却是事实。

已在珠海吉大经营多年二手房中介生意的廖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她经手的几单二手房交易都是因为被银行告知“暂时无法贷款”而被迫中止。“因为二手房贷款难度增大,房东和地产中介都希望买房者能一次性付款。但选择购买二手房的人群多是因经济能力有限才放弃买一手房打算的,申请不到银行贷款让许多买房者对全款购买二手房望而却步。”廖经理坦言,二手房贷的“吃紧”让她的地产中介生意也受到了不小的牵连。

额度少,审批放缓

记者在我市四大国有银行了解到,目前,几大银行的二手房贷依然正常投放,但信贷额度明显吃紧,导致审批速度放缓。

据珠海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一年中的第四季各银行信贷额度趋近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在银行信贷额度偏紧的背景下,大银行的优势就会充分显现出 来。因为大银行的融资能力强,不会出现中小银行“暂时叫停”房贷的举动。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经历了6月末的流动性紧张事件后,银行对于存贷 比的考核更加严谨,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中小银行更愿意把钱用在其他贷款类别上。“相对来说,房贷业务并不划算,房贷基准利率是主流,而消费类贷款和 企业贷款利率都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更多。此外,房贷的贷款年限都很长,但消费类贷款一般2至3年就能收回。”

采访中,我市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因为二手房贷款下不来而跑到银行“催债”的客户明显增多了,“银行控制二手房贷款申请节奏,才让如蔡先生一样的房主等候放贷的时间拖长了。”

据了解,目前我市几大国有银行虽然仍在正常受理二手房贷申请,但贷款利率均有所提高,多数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二手房中的首套房购买者,几大国有银行仍执行30%首付的优惠,而二套房则不享受优惠执行60%的首付比例。我市一家国有银行员工向记者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国有银行对房贷发放还是比较猛的,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与去年同比增幅都比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20%以上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珠海二手房贷吃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