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空巢老人预估破十万 当地养老院质不行量不够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13-10-22 15:20 字号:T|T

摘要:作为著名的侨乡,福清出国人数,仅官方统计数字目前就达到90余万。其中,基本为青壮年,留下了难以估量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该何去何从,不仅仅是坊间的争论,也引起了官方的重视。

福清老年医院设施简陋,一个房间住七个老人

不久前,福清市老年医院里,一名七旬老人从三楼宿舍窗户坠亡。据院方介绍,之前该老人曾三次试图轻生,死因疑为自杀。老人的遭遇在福清坊间引起诸多同情,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福清尚无真正意义上的养老机构。

而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著名的侨乡,福清出国人数,仅官方统计数字目前就达到90余万。其中,基本为青壮年,留下了难以估量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该何去何从,不仅仅是坊间的争论,也引起了官方的重视。

庞大的出国基数下空巢人数比率剧增

业内称:空巢老人破十万

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福清人有着悠久的出国务工历史。

严先生是福清江阴镇人,目前一家人都在南非做生意,开有一家规模不大的超市,最近特地从南非飞回国。

“我去南非五年了,这是我第三次回国。”严先生说,一家人一年到头都忙着打理超市,一年还不会回国一趟。除了他之外,其他三个兄弟姐妹及亲戚也都在南非、阿根廷、日本等闯事业,福清老家只剩下一位年迈的母亲。

“考虑到老人孤独一人在家不安全,我们兄妹就商量帮母亲找个条件好的养老院,让老人安度晚年。”严先生说。

然而,令严先生郁闷的是,他此前先后找了几家养老机构,发现除了一些养老机构专门提供给五保户特定的群体外,在福清想找一家自己想象中的养老院无比艰难。养老场所寥寥无几不说,一些托老场所只简单地提供吃住的场所,里面的环境及设施等条件也不令人满意,“母亲住了不到一个月,就要求要回乡下住。”

在福清,与严先生有同样需求的市民不在少数。据福清侨办提供的数据,目前福清出国总人数为90余万。“这些是官方正规统计的数据,如果加上几年前通过非官方渠道出国的人数,估计能达到100多万,而目前福清的常住人口为120万,国内与出国人员的比率差不多能达到1比1。”

在庞大的出国基数下,福清空巢老人的比率剧增。目前福清60岁以上老年人口,官方数据约为17万。“按照2007年的统计数据,福清的空巢老人约6万人。而按照2012年国家老龄委的统计,目前空巢老人的比率呈逐年增多的趋势,已经占老年群体的一半左右。这个比率,福清应该更加严重。依据这个来估算,福清的空巢老人预计超过10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福清人不缺钱,他们缺的是有医疗有康复有娱乐和生活设施完善的养老场所。”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空巢老人居家养老老有所养福清空巢老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