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攀比成风” 广袤麦田变成片院落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10-22 06:04 字号:T|T

摘要:作为城乡接合部,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前晋祠、后晋祠等村庄的耕地正在遭遇商业的侵蚀。一年前的满目春色,扑面芬芳,在当地村民的利益权衡和“辛苦付出”后,正在悄然走样:绿色难寻,到处是红砖白墙;沃土不见,遍地是水泥路面。朴实的农民开始插手商业:新落成的房屋外墙上,到处是租赁的广告。

继邢台县西黄村镇南小庄村百亩良田变身宅基地后,村庄规划缺失导致耕地良田被滥用的一幕再次上演。这一次,地点由山区变成城乡接合部,宅基地变身租赁用的门市或库房。作为城乡接合部,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前晋祠、后晋祠等村庄的耕地正在遭遇商业的侵蚀。一年前的满目春色,扑面芬芳,在当地村民的利益权衡和“辛苦付出”后,正在悄然走样:绿色难寻,到处是红砖白墙;沃土不见,遍地是水泥路面。朴实的农民开始插手商业:新落成的房屋外墙上,到处是租赁的广告。

1

现象:判若两村

17日上午,在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前晋祠村村西,眼前的一幕着实让记者惊呆了。因为在一年前,记者曾来过此地,那时遍地都是绿油油的庄稼。

村民们告诉记者,改变肇始于今年春天。具体原因说不清,但看到大家都在这么做,自己也跟着做。怎么做?就是在自己耕地上盖房,圈院落,然后向外租赁。

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到,自己在今年三月份开始盖,盖了四间,投资3万余元,附近有村民集资修建的水塔,20多户摊钱,水电不用愁。该房屋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仿效其他村民,向外租赁。在村民的利益权衡中,“如果被政府以租代征,租金一年2200元,如果自己盖好租赁给他人使用,租金均在万元左右。”这样的情况下,许多村民选择后者。而对于这些行为,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没人管,也不用给谁交钱。

一年前的田间小道也逐渐演变成大车小车出入的商业通道。在附近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临路村民都盖起了房屋,圈起了围墙,有的简单,有的复杂,大的七八亩,小的二三亩,“此处约有90户,每户平均占地两亩半。”大部分的房屋已租赁完毕,有的做厂房,有的做库房,有的收废品,有的干物流,“据说现在的行情涨到了1.5万元,赶紧盖吧!”

2

村民:攀比成风

耕地上盖房屋租赁并未局限于前晋祠一个村庄,临近的后晋祠和王家庄,同样搞得“风生水起”。大片的院落坐落在田地间,在个别区域,一片绿油油的麦田地周遭都是建筑,本该广袤的麦田在这里成了稀缺品。

在这些位于城乡接合带的村庄,已经成为诸多生意人士首选之地。“虽然距离市中心较偏远,但比较郊县而言,还算便利。其次,成本要比其他地方低廉得多,再说了,这地方也宽敞。”一位租赁门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显然,在成本考虑和利益驱使下,耕地上是否允许盖房再租赁成了商家和村民有意无意忽略的问题。

但紧缺的耕地数量显然在减少,还有昔日栽在路旁的参天树木。“原先两米一棵树,现在为了方便,许多树木被砍伐。”

诗情画意的乡村田野,渐渐被砖混结构的房屋,嘈杂的加工作业声音所剥离。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邢台村民新农村建设规划双违整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