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近10万亿 房地产大幅增长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10-19 08:42 字号:T|T

摘要:前三季全国财政收入逼近10万亿。财政部10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83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801亿元,增长8.6%。其中,税收收入84412亿元,同比增长9%。

前三季全国财政收入逼近10万亿。财政部10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83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801亿元,增长8.6%。其中,税收收入84412亿元,同比增长9%。

9月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增长

前三季度中央财政收入46813亿元,同比增长4.5%;地方财政收入51576亿元,同比增长12.7%。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上呈逐步回升态势:第一季度增长6.9%,第二季度增长8.1%,第三季度回升到11.2%。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收入增幅前三个季度分别为下降0.2%、增长3.1%和11.6%,累计增长4.5%。财政部称,中央收入第三季度增幅明显回升,主要是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些一次性收入缴库、退库不可比等特殊因素影响,扣除这些特殊因素,第三季度实际增长6%左右。

地方收入增长较为平稳,前三季度分别增长13.7%、13.5%和10.8%,累计增长12.7%。财政部称,主要是前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大幅增长,其中契税同比增长34.7%;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9.9%。

财政部称,初步预计,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有望逐步提高,但主要受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的影响,前三季度增幅仍低于7%的预算目标2.5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任务艰巨。

早在今年6月2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称,完成今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他表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支出管理;依法规范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质量。

营改增税收效果显现

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9月全国财政收入93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03亿元,增长13.4%。

财政部称,9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升,主要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次性收入缴库、退库等特殊因素影响,扣除特殊因素后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约8%。

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收结构性调整效果已经显现。9月国内增值税为2512亿元,同比增长10.8%。

财政部称,这与工业增加值增长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态势基本一致;另外,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值税147亿元,增加128亿元,主要是受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相应减少营业税增加增值税的影响。

与此同时,9月营业税同比下降2.2%。其中,受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的影响,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大幅下降66.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税下降27.6%。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营业税财政部全国财政收入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