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过户要等五六年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3-10-09 08:17 字号:T|T

摘要:孙某透露,长阳国际城之所以便宜,是因为业主至今还没拿到房屋产权证,买卖双方只能签一个“购房协议”,即使原房主拿到房屋产权证,办理正式的产权变更手续还需要再等几年,“估摸着要五六年后才能拿到房本”。

两年前开盘时售价为每平方米1.25万元的“单限房”,今年就转手卖到每平方米2.1万元。虽然合同中曾经写明2年内禁止转卖转租,但仍有“单限房”业主通过网站、小区周边二手房中介偷偷出租出售。记者调查发现,本市首个“限房价、竞地价”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长阳国际城入住刚满一年,就已经有业主将此处房源偷卖、偷租。

“单限房”小区出租不断

“长阳国际城,30平方米,主卧,月租金为1300元,押一付三。”在赶集网上的一条租房帖子中,长阳国际城一套“单限房”,被分成了3个单间对外出租,每个单间的价格都在1000元以上。网页中显示发帖者是北京家和嘉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纪人孙某,身份信息中显示他是身份认证的星级经纪人。

“十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联系了这位经纪人,以租房人身份探访了这套“单限房”。房子位于长阳国际城馨然家园二区3栋,屋内经过简单装修,铺了木地板,厨房和卫生间配备了基本的厨卫用具和电器。敞开门的两间屋子里,各摆放着一张床、一组衣柜和一套电脑桌椅。这位经纪人指着一间锁了门的房子说:“这间房刚出租给一位女生,只剩下里面两间屋。”

长阳国际城在土地出让时,已经被政府限制了最高房屋售价1.25万元/平方米,去年9月正式交房。据孙某介绍,3个月前,长阳国际城对外出租和出售的房子很多,最近少了。这套房由“家和嘉业”代理对外出租,他本人手中还有长阳国际城其他套间、单间对外出租。长阳国际城馨然家园的一位保安表示,小区里常有各种出租房广告。

二手房过户要等五六年

在一份由长阳国际城业主提供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中约定,“购买本项目的家庭自房屋交付之日起,两年内不得将该住房出租出售。”但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周边门店中,都有这个小区正在出售的二手房。

“90平方米的二手房最低165万,首付最少120万。”孙某介绍着一套长阳国际城的二手房。根据这个价格,二手房的房价每平方米已经接近1.9万元。推着孩子在小区里晒太阳的王先生,不久前刚买了小区里的一套二手房。“前一阵每平方米才1.7万元,虽然比开盘贵,但还是比周边楼盘便宜。”

在长阳国际城周边,多个项目正在兴建。而在万科长阳半岛已经交付的楼盘中,二手房报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2.8万元,同样大小的出租房价格至少也比长阳国际城贵300元。

孙某透露,长阳国际城之所以便宜,是因为业主至今还没拿到房屋产权证,买卖双方只能签一个“购房协议”,即使原房主拿到房屋产权证,办理正式的产权变更手续还需要再等几年,“估摸着要五六年后才能拿到房本”。

在赶集网的卖房帖里,长阳国际城90平方米的“单限房”已经被喊到了196万元,每平方米已经比销售时的最高限价高出约9000元。

除了这条帖子外,赶集网上关于长阳国际城整租、合租和出售的帖子已经超过百条。赶集网上长阳国际城多个二手房出售电话,房主或中介业务员都说,房产现在不能过户,买卖双方只能签订一份协议。房屋产权什么时候能变更?答案都是“得等五六年”。

违约将遭“折价退房”惩罚

“虽然说是‘单限房’,但这还是正规商品房,没什么风险,每平方米价格还至少比周边的楼盘便宜5000块钱,这边的房子也会升值!”赶集网上另一位正急着卖长阳国际城二手房的房主说。

难道真如这位房主所说,“单限房”能随便买卖,购买“单限房”真的没一点风险吗?

据了解,长阳国际城作为“单限房”,其购房条件包括京籍首次购房家庭、连续5年缴社保或纳税并首次购房的非本地户籍家庭,保障房轮候家庭属于优先购买序列。对购房人资质的审核至少要过三关:初审、网签时再审、产权登记终审。三审中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被取消资格。而目前,长阳国际城房屋产权证还未办理,购房资质审核还在进行中,并非像房主口中所说的“无风险”。

就在经纪人带着看房时,记者在单元入口的公告栏上发现了一张署名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正达置业有限公司,针对长阳国际城“违法违约出租出售”的公告,公告列举了该公司与业主签订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中对于“违法违约出租出售”所要承担的后果:如购房人弄虚作假,隐瞒家庭住房状况、伪造相关证明骗购本项目以及购房后违规出租出售的,将按照国家法定折旧规定以折旧后价格退回开发建设单位。

名词解释

“单限房”,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取得地块而建设的自住型商品房,主要解决既没有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又无法承受纯商品房房价的“夹心”人群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单限长阳国际城北京二手房过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