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盛大无意转型地产商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3-09-27 06:10 字号:T|T

摘要:从事互联网文化产业14年后,盛大网络日前宣布首度涉足实体经济———房地产。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称,公司无意转型地产商,首个项目“盛大天地”并不是纯粹的地产开发,而是要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从事互联网文化产业14年后,盛大网络日前宣布首度涉足实体经济———房地产。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称,公司无意转型地产商,首个项目“盛大天地”并不是纯粹的地产开发,而是要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为解决年轻人“就业难、创业难、购房难”量身定制,最终目的是让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创业与创新。

日前盛大网络宣布,“盛大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上海启动,一期20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可交付使用,“盛大天地·青春里”社区已开放展示中心,而盛大网络总部也将迁至“盛大天地”的相关楼宇内办公。

近年来,已有多家互联网公司涉足房地产,由“云端”开始“接地气”。去年,搜狐视频公司落户天津泰达现代服务产业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也先后在北京、成都、武汉、深圳、杭州、上海等地通过建立基地等方式进军商业地产领域。而联想、长城、方正等老牌IT企业均已涉足房地产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赚钱快”或许是IT企业热衷房地产的根本原因,同时,这些大公司手中现金充裕,投资商业地产成为他们获益最快的资产保值和增值方式。但这些IT企业在地产领域也并不具有核心竞争力,因此房地产不会成为其支柱或核心业务。

“如果盛大网络想要赚快钱,早就进军房地产市场了。”陈天桥表示,盛大网络进军实体经济“不会太注重短期收益”,而是希望通过在文化地产领域踏出的这一步,探索企业发展与区域、城市发展的结合之道,创造出一种不同于现有房地产开发的商业模式,最终让青年人安居乐业,实现创新与创业的梦想。

据介绍,“盛大天地”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一期项目投资约为20亿元。“盛大天地”项目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除提供商务、住宅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之外,这一项目还将围绕文化创意青年人才和团队的创业、创意、工作、生活、娱乐等需求,“构建一个全新的文化创意产业综合生态系统”,还可以为入驻的小微创业团队和个人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支付、广告、客服、专项创投基金等方面的支持。

近年来,各种创意产业园层出不穷,近日苏州高新区的云端虚拟文化创意产业园、大连学子创意产业园等项目也相继启动,而各种创业和高科技园区更是遍地开花。除文化地产和园区地产外,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演艺地产、教育地产等各类主题地产概念,均备受开发商青睐。专家认为,归根到底,主题地产热的背后是能给企业带来土地、贷款、税收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与优惠。

国内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周建成认为,对于企业来说,与产业结合的房地产开发不仅可以拿到相对廉价的土地、优质低价的开发贷款,以及项目审批流程更快,还可以进行合理避税。例如,有些开发项目以教育文化产业为依托,保留部分文化产业机构作为持有部分,并做大其持有部分,这样平摊下来就可以降低项目利润,以降低房企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此外,房企还可通过持有的产业部分带来现金流,更可以拿到银行作抵押,为滚动开发获得贷款。

业内人士指出,创意地产以创新商业地产运作为核心,通过房地产与创意产业的融合交叉,形成独特的产业模式,既拥有一般商业地产的办公、购物等共性,又糅合了创意产业的内容模式,共同指向地产的增值和效益。但归根结底,创意地产的核心在于创意和创新,形成创意产业集聚效应乃至产业集群,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集约性的利用,使有限的建筑发挥最大的效能。

陈天桥认为,当前的一些创意产业园和高科技园仍然是把人的生活、工作、创新等割裂的,“白天大家都聚集在园区,人满为患,一到晚上各回各家,园区成为‘空城’,有的园区根本就是一个纯地产项目,无人入驻。“盛大天地”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依托盛大网络在文化内容上的全产业链优势,营造一片全新的文化创意产业氛围,商业地产为创意产业服务,项目运营的重心在文化创意产业而不是商业地产。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盛大房地产商业地产文化创意产业陈天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