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是如何被误读?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鲁网 发布日期:2013-09-23 15:56 字号:T|T

摘要:虽然政策遭到了误读,媒体也好,老百姓也罢,都毕竟不是政策的制定方,情有可原。从另一个角度讲,被片面理解了的以房养老政策,也客观地反映了老百姓对切身利益诉求的迫切和脆弱。

一石激起千层浪。

国务院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一纸《意见》,仅仅一句话提到“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所谓的以房养老,被媒体挑出来当作标题后引发轩然大波,以至于话题持续了七八天后热度依然有增无减,闹得民政部也不得不出来澄清。

澄清的意思是以房养老出现了误读,没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意见》的实质,出现了以偏概全误导公众的现象。民政部进一步解释说:以房养老不是政府不管养老,只是诸多养老服务产品中的一个,并且是消费者自主选择自愿进行,试点成熟后才能逐步推开。

应该说,作为养老组合产品中的一个,以房养老显然不是养老服务业意见的重点;从此前上海等地实施的情况看,也因为效果不佳而夭折,以此来看,以房养老也不算是什么史无前例的亮点。那么,以房养老缘何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程度,甚至超出了《意见》本身呢?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以房养老触动了人们最为敏感的两根神经:一是住房,二是养老。作为当前最热的两大话题,老百姓急急如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等待着切身利益向好的举措或趋势,任何不利的消息或传言都让他们备受熬煎。

先说住房。

近几年来,房子被赋予了太多的东西已远远超出了其居住功能本身,甚至炒作到没有房娶媳妇都通不过丈母娘,这种畸形的购房消费趋向,加上房屋价格在不断地调控下依然上涨,不仅严重透支着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也让很多刚需购房者无奈观望。联想到以房养老,买得起房的可以养老,买不起房的又作何感想?

再说养老。养老保险金近来备受关注,媒体上延迟退休的争议犹在耳畔,有专家提出“可正常退休但到65岁领取养老金”的说法引来骂声连连,而养老金缺口又让缴纳养老保险的老年人惴惴不安,担心政策变化后带来缴纳负担。

脆弱的神经本不禁折腾,用半辈子打拼换来的房子再来养下半辈子,从心态上就排斥的以房养老政策怎能不引起争议呢?从上海等地夭折的情况看,这样的政策落地的也只能是少数。有一点必须明确的是,资金并不是养老的最关键因素,养老金和养命钱不少老年人还是有的,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有温暖、有亲情、有依赖的养老机构,这恰恰是最为缺少的。如果养老机构能够像幼儿园一样规范发展,那么离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就不远了。

虽然政策遭到了误读,媒体也好,老百姓也罢,都毕竟不是政策的制定方,情有可原。从另一个角度讲,被片面理解了的以房养老政策,也客观地反映了老百姓对切身利益诉求的迫切和脆弱。

以房养老被误读了,折射出住房和养老问题恰恰应该被认真解读。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以房养老国务院误读民政部解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