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放款或要等到明年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9-17 10:25 字号:T|T

摘要:又到金九银十的季节,随着房价节节上升,不少购房者最近开始出手,但尴尬的是,不少真正的刚需购房者却面临着房贷无法发放的难题。

又到金九银十的季节,随着房价节节上升,不少购房者最近开始出手,但尴尬的是,不少真正的刚需购房者却面临着房贷无法发放的难题。记者走访发现,多家银行在下半年面临习惯性的贷款额度紧张问题,放款时间一拖再拖,而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也面临着贷款难和利率上调的困扰。

一手房贷款一拖再拖

目前,虽然岛城大部分新建楼盘都有固定的签约贷款银行,但随着下半年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不少银行放款的速度明显慢了许多。在市北区某刚需楼盘,销售人员孙小姐告诉记者,现在银行房贷已经大面积收缩,“上半年办完抵押手续后,银行一般会在两到三周之内放款,但八月份以后则需要一到两个月,甚至三个月。”放款时间拖长了,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心情都受到了影响。“银行迟迟不放款,客户都很着急,因为购房合同里有明确规定,如果超过约定的时间仍未放款,是会收取客户的违约金的。”孙小姐说,“其实,我们开发商这边也很为难,因为我们是按银行放款日期作为房子最终销售出去的标准的,银行不放款,手续就办不完整,我们连佣金都发不出来。”

据了解,由于大部分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导致房贷放款大面积延误的情况较为严重。而相对于一手房市场,二手房贷款的压力更大。

二手房放款或要等到明年

7月份以来,北京(楼盘)、广州(楼盘)等一线城市纷纷传出银行停放二手房房贷的消息。9月16日,记者以二手房购房者的身份,先后向青岛(楼盘)多家银行咨询贷款事宜,发现目前青岛暂未出现有银行停止放贷的情况,但对于放款的时间,多家银行表示不能确定。

在农行香港中路支行信贷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可以接受二手房贷款申请,但具体的放款日期很难说,可能要两三个月以后。而在附近的中行营业厅内,个人贷款部经理说:“现在申请的话,要到一个月后才能办理,但从10月份开始到年底,银行的贷款额度将非常紧张,所以很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放款了。”

国有大银行二手房贷款困难,那股份制商业银行情况又如何呢?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某支行客户经理,他说:“实际上,股份制银行更倾向于将贷款额度投放在个人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收益较高的贷款品种上 。同样一笔100万元的贷款,发放给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10%~30%,一年贷款利率绝对值算下来也有 8% 左右,而房贷则仅有6.55%,加上小微企业回款快,自然更受银行青睐。”

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是主因

近年来,一到下半年,各大银行的房贷政策就会收紧,取消利率优惠,延缓放款时间。据了解,截止到目前,首套房利率方面,全国已经有8个城市贷款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调,而二套房贷款方面则基本保持10%的利率上浮,但是审批标准却变得更为严格,北京更是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

对此,一位在工行工作多年的个人客户经理透露,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热,大部分银行在上半年大量使用贷款额度,而到了9、10月份,不少银行手里剩余的额度已经非常紧张了。加上房贷利率低,银行收益少,银行做房贷,特别是个人二手房贷款的积极性确实不高。另一方面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使得个别城市潜在的被调控压力增大,银行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对于房贷的投放会比较谨慎,实行严格的限额管理。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银行二手房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