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个别银行“跟风” 暂停二手房贷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13-09-12 11:19 字号:T|T

摘要:“80后”小张今年7月买了杭州树园小区的二手房,随后在银行申请了按揭贷款,一个多月过去了,贷款一直没有放下来。

“80后”小张今年7月买了杭州树园小区的二手房,随后在银行申请了按揭贷款,一个多月过去了,贷款一直没有放下来。他忍不住打电话过去问银行啥时候可以放款,得到的答复是“不清楚,现在额度很紧,估计这个月放不下来。”

还没到年底,多家银行房贷已开始告急。记者昨天从杭城多家银行了解到,有的银行由于房贷额度已经用完了,今年接下去的几个月里房贷基本贷不出来;有的虽没明确表示不做房贷,但实际上只做存量,已不接新单,还在继续接单的银行房贷申批时间又长了,一般都要三个月左右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放款。

放款普遍要等

二三个月

“9月底拿到房贷看来是没希望了。”刚在市中心买了首套房的小丁,一直在等待房贷下来。他担心时间一久,政策难免不会出现新的变化。而昨天银行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他,9月基本没戏,最近没有额度了。

和小丁一样有着同样担心的市民不在少数。杭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透露,这个月贷额度吃紧非常普遍,接下去的第四季度也好不到哪儿去,就算手续全部办理齐全,放款也要等两三个月。

都市房网中介小张告诉记者,在今年前5个月,房贷从审批到放款需要1~2个月时间。进入6月份之后银行放慢了审批速度,7月初房贷审批和放款一度提速,8月份又慢下来了。这个月情况估计和6月份差不多,放款会很难,“现在申请的话,一般要等到3个月左右才能下款。”

“首套房贷普遍要等3个月左右,二手房贷肯定要等更长时间。”一位银行人士坦言,不少银行二手房贷基本没有额度了。

个别银行

暂停房贷受理

“现在二手房单子递上来,什么时候能批下来比较难说,至少年底前不一定能批下来,我们目前额度非常少了。”邮政储蓄银行某支行一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只有资料齐全,二手房贷款半个月左右就能批下来,但这个月情况不一样了,不仅额度紧,而且首套房优惠也取消了。

额度紧缺的不止邮政储蓄银行一家。平安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介绍,该行房贷业务审批权都归总行了,分行和支行级没有审批权了,审批流程会非常缓慢,审核条件也比较苛刻。“加上房贷额度偏紧,所以我们现在房贷业务接得很少。”

民生银行一位信贷员也表示,目前只做存量房贷,基本不接新的单子。“一方面是银行业务战略方向有变化,另一方面则是贷款额度很紧。”

光大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房贷业务尽管并没有停办,但只是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我们正处于个贷业务转型期,总行决定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

据记者了解,由于贷款额度有限,一些银行今年早早就调整了信贷结构,比如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早在去年开始就把贷款重心放在经营性贷款和小微贷,兴业银行也把信贷资源转向中小企业。

“房贷已不再是商业银行的发展重点。”一位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信贷规模趋紧,个人经营贷款成为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从目前浙江市场情况看,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30~40%,同样一单个人贷款业务,经营性贷款的利润要远高于住房贷款。各家银行在有限的额度下,纷纷将业务重点转向利润更为丰厚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市场。

不过,目前四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还在正常受理,审批和放款时间也相对正常,一般不超过两个月。

首套房贷

优惠越来越少

贷款额度紧张,使得前期还在对首套房优惠的银行,纷纷取消了优惠利率。

四大银行的首套房贷中,除工行和建行对优质客户还有9折优惠外,农行和中行对客户都执行基准利率;股份制银行大部分也都回归到基准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已提高至二套房贷款利率的水平,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广发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贷目前还可以做,但不论是首套还是二套房贷利率,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事实上,7月份以来,市场上已难觅85折利率优惠。有银行表示,7月初该行就已取消85折优惠,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目前仅渤海银行、上海银行等个别银行表示,仍可以提供首套房按揭贷款85折利率优惠,但对客户资信要求较高。

不过,与中资银行房贷普遍收紧不同,目前在杭的外资银行对房贷业务反而比以前宽松。在杭州的外资银行包括花旗银、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不仅房贷额度还相对宽松,而且都有9折左右的优惠。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杭州银行二手房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