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车位投资热经济账 价格上涨不等于真正收益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8-29 07:13 字号:T|T

随着石家庄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车位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相对于汽车数量来说,车位却显得供不应求,这就导致车位的价值水涨船高。具有投资眼光的市民将车位作为新的投资品种,由投资住宅转战投资车位的市民不在少数。业内人士称:“车位具有保值、低成本、升值空间大等特点,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过去的几年,车位价格不断上涨,有的投资者也乘机赚了一大笔钱,但是我们在看到车位巨大升值空间和高投资回报率的同时也应该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选择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车位进行投资。

车位升值空间大

在过去的三到五年时间里,省会车位价格一直处于上涨趋势。据记者了解,个别小区车位价格实现翻番。

家住新华区某小区的赵先生在2011年购入新房,当时开发商以10万元的价格出售地下车位。赵先生当时觉得10万元买个车位太贵,所以并未购买。而近两年,随着小区汽车数量的不断上升,小区寻找停车位已经越来越困难。无奈之下,赵先生决定买一个车位。可是,车位的价格已经涨至15万元,涨了足足50%,经过一番挣扎,赵先生最终还是购买了一个车位。“当年有个邻居一口气买了3个车位,我觉得这个决策太草率,结果人家赚了一大笔。”赵先生无奈地说。

而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2008年不到10万的车位,现在已经卖到19万。”西美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李秀静告诉记者,五年的时间,车位价格几乎翻了一番。随着省城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上涨,车位升值空间依然巨大。

投资回报率高于银行利率

然而记者采访时发现,多数投资者并不会因为车位升值而出售,他们更看重长远利益。在未来车位升值趋势不变的情况下,他们将手中车位出租,赚取车位升值利润的同时还赚取了高额的租金。

记者对省城二环周边的楼盘采访发现,每车位平均租价约为400元每月,以10万元购买价计算,年投资回报率为4.8%,高于银行利率,这还不包括车位升值带来的收益。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随着车位价格越来越高,租金也是水涨船高,没有必要的话不会出售手中的车位,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相比于二环周边的车位租金来说,市区车位租金更高一些,一些高档楼盘的车位租价达到800元每月。以万达广场车位为例,据记者了解,普通住宅车位售价为17万,目前每月租金为800元,以此计算投资万达车位年投资回报率高达5.6%,明显高于目前银行利率。

李秀静透露,西美目前车位租金同样为每月800元,以2008年售价不到10万元计算,年投资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9.8%。“小区的品质、居住人口、私家车保有量等多种因素对车位升值空间和租金有重大影响。”李秀静称,尤其是高品质小区,随着私家车保有量提升,车位升值空间更大。“

价格上涨不等于真正收益

“从长远看,车位还会继续升值,但并不等于投资车位就一定能获得收益。”锦融尚御营销总监刘炯表示,投资车位位置选择很重要,比如小区所处位置,周边交通便利程度等。

记者采访时发现,有的小区车位价格虽然比过去几年有了明显上涨,但投资者却没有获利,“自从买了之后就无人问津,虽然车位价格一涨再涨,但始终没有卖出去,也没有人租,赚到的都是纸面财富。”一位投资者向记者抱怨道,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个售楼部,咨询发现,在车位巨大升值空间背后存在较大风险。记者了解到,有的楼盘利用一些优惠活动促销车位,如“交1000抵10000”,预交1000元押金可抵消总价10000元,如此优惠的活动车位销售依然惨淡。还有的楼盘已经开盘好几年,小区入住人口也很多,私家车保有量也不断上升,但车位依然有大批闲置。记者发现很多车主将车停在路边或者是小区绿化带上。一位车主对记者说:“我的车才五万块钱,买个车位十几万,我图什么啊!”很多车主都抱有同样想法。车位价格高企,也使得许多刚需购房者对车位望而却步。

“车位价格看起来是涨了不少,但真正能变现的并不多。”业内人士称,投资车位不要盲目跟风,应选择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车位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车位投资石家庄车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