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浪潮渐起地产调控口径生变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3-08-19 07:11 字号:T|T

摘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提供土地和金融配套政策的支持,已经被提出。调控的手段将从以往的“抑制需求”到更加强调“增加供应”。

尽管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与目标并未产生实质变化,但随着新一届政府经济工作思路的成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手段和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增加供给”正在逐步成为与“抑制需求”同等重要的调控手段。

目前,在国家发改委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共同会商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的配套政策已经在积极酝酿当中,在这些配套政策中,既包括土地出让政策,也包括金融配套政策的支持。

通过调整工作流程,中国证监会受理了新湖中宝、宋都股份两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以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为目标的再融资申请。经过国务院的审慎衡量,以“增加供给”为目的的“定向宽松”政策,或将成为短期之内的政策价值取向。

程序之“变”

目前证监会已经调整了工作程序,改为先递交有关再融资的申请材料,再由证监会和国土资源部会签,从而增加了再融资申请的可能性。

“我们也在研究新湖中宝和宋都股份的再融资方案,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8月13日,北京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可能,他们也考虑在近期与中国证监会沟通,探讨进行再融资的可能性。

此前,新湖中宝和宋都股份分别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再融资申请,证监会受理并开始履行相关审核程序。这是近3年以来,中国证监会首次受理并审核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不过是否最终得到批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证监会尚未做出最后结论。

新湖中宝再融资申请显示,其定向增发资金用途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前期投资和开发建设;宋都股份的再融资申请则显示,其定向增发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建设。

根据国务院2010年和2013年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通知,证监会对存在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将暂停上市和再融资,具体企业是否违规,证监会将在审核时依据国土资源部意见进行受理。

“实际的程序是,上市公司在向证监会提交再融资申请前有一个预先沟通的程序,这个环节要上报部分材料,其中包括没有囤地记录的证明,然后证监会向国土资源部核实看情况是否属实。不过这种工作流程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材料都交不上去。”前述北京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人士称。

他告诉记者,目前证监会已经调整了上述工作程序,改为先递交有关再融资的申请材料,再由证监会和国土资源部会签,从而增加了再融资申请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地产再融资地产调控调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