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年前三居室租金如今只能租一居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3-07-22 09:19 字号:T|T

“房子卖不动,业主改出租,房源多了,租金也会降吧?”以每月3000元的租金换了一套新房后,许丽(化名)才知道,推理成立的结论,往往会被现实打败。新一年的租期,她的房租成本又多了500元/月。

北京“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僵持的二手房交易,带来了租赁市场的房源增加,可租金价格未降反升。连涨了52个月的房租市场,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令承租人哀叹不已。

寄希望于论坛

没想到找到个“二房东”

大学毕业后就开始租房的许丽,已经做了三年的租客。每到6月,她就会莫名恐慌,因为租约到期,房东又该涨租金了,“要么搬,要么留,这是个两难选择。”这一次,因为老房东准备卖房,她只能搬家,在“毕业季”里加入抢房大军。

两年前,许丽是通过论坛自己找的房子,省去了一笔可观的佣金费。所以,6月下旬,她又“如法炮制”,却发现论坛已不再是租客的“福地”。 开始,她先通过58同城、赶集网搜索了六七套个人发布房源,打电话过去询问,所谓个人全都是中介经纪。不仅如此,有些经纪人在她明确拒绝后,仍会不停地打电话骚扰,吓得她再也不敢轻易拨通电话。

在朋友的推荐下,许丽又注册了豆瓣的租房小组,个人房源是多了一些,可多数是租客招合租人。甚至有一次,许丽还遇到了一位“二房东”,从房东那租完房子后,又想加价200元租给她。“尽管还是比市场价便宜了200元,可看不到房本、见不到房东,指不定哪天就被撵了出来。”

无奈寻找中介

合租次卧月租2500元

网络、论坛指望不上,许丽只得狠下了心,决定通过中介找房。

“东四环,地铁沿线,房屋干净,家具家电齐全,无需精装修,月租金不超过2800元。”第一次,许丽给经纪人留下了2800元的封顶预算,这已比她去年的租金多出了300元。

“物价都涨了,哪能指望房租一点不涨呢?”许丽告诉记者,当初她认为,300元的涨幅已经不小,而且楼市调控,很多卖不动房的业主都“由售转租”,这个“换房季”的租金应该不会贵得太离谱。结果证明,她还是想得太简单。

第一次,经纪人带她看了一套东三环里的42平方米一居室,单位老公房,没有客厅,进了门就是厨房,卫生间也小得容不下两个人,可和房东谈了半天,3300元的月租金一分不降。出门后,经纪人就直言:“姐,您给的价位估计只能在通州勉强找到套小一居,要么再加点钱,要么合租吧。”

迫于无奈,接下来的两天,许丽就去看了三套合租房。没有家具、没有电器的12平方米卧室,月租金要2200元。稍微看得上眼的一间次卧,简单装修,生活设施都齐全,半年付,月租金也要2500元。“2500元,还是合租房,这个世界真疯了。”

受挫接受现实

月租3000元搬到了南四环

“丽丽,北京只有南四环还算价格洼地。”在好朋友的建议下,拿不出更多钱的许丽,受挫后决定从东边改到南边。最终,7月初,她在南四环里找到了一套40平方米的一居室,月租金3000元。

“这套房可是我抢回来的呢。”许丽告诉记者,房源挂出的第二天,经纪人就给她打电话,告诉她必须在一天内带着定金来看房,过期不候。

“我刚毕业那会,3300元就能租到一套很豪华的三居室,可现在,3300元只是一居室的月租。”尽管找到了新房,许丽依然忧心忡忡,下一年的6月,房租再涨500元,她又该奔向哪里呢?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北京二手房北京租房二房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