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体育大街中山路口 错峰出行可避免拥堵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3-07-19 07:22 字号:T|T

地铁施工带给石家庄的交通考验将持续数年。记者昨日两次蹲守体育大街中山路口,查看不同时段的交通流量,发现交通流量变化很大,错后或提前一个小时,您面对的也许就是一路绿灯。这个路口的交通状况,可以说是当前市区交通状况的一个缩影。由此看来,错峰出行将是缓解地铁施工期间交通压力的一个好办法。

9:30-10:30

这是上午车流量的一个低谷

经过早高峰后,9:30-10:30这个时段,无论是中山路还是体育大街,车流量都不是很大,除了东口外,其他三个路口排队的机动车基本上都是一个绿灯就能通过,即使有车辆没通过,也非常少,最多三五辆。东口地铁施工围挡后,虽然仍保持着双向4车道的道路横断面,但是需要转弯才能进入路口,车辆需要减速慢行,路口的通过能力大大降低,仅为正常情况的20%-30%,需要等两三个绿灯甚至更长时间。

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段内,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体育大街通过的车辆估计在3500-4000辆之间,中山路通过的车辆在1500-1700辆之间。整个路口的通过数量在5000-5700辆之间。

17:30-18:30

这是下午车流量的最高峰

17:30-18:30这个时段,正是下班后的晚高峰,无论是中山路还是体育大街,车流量都非常大,路口四个方向都出现排队等候通过的现象,除东口外其他三个路口排队的机动车,基本上需要等待1-3个绿灯才能通过,东口因为施工影响,等待时间较长,需要等待3-5个绿灯甚至更长。

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段内,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体育大街通过的车辆估计在5000-5500辆之间,中山路通过的车辆在2200-2500辆之间。整个路口的通过数量在7200-8000辆之间。

省会建地铁

我们咋出行

随着地铁各座车站的陆续开工,石家庄可谓进入了“准地铁时代”,市区交通压力剧增。城市交通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出行,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在石家庄地铁建设的几年间,如何出行将成为一个持续受关注的焦点话题。交通如何组织?能够采取哪些措施?广大市民应该怎么办?也许您的一条建议、一个改变、一声呼唤,就能改变一个路口、一个路段的交通状况。本报推出了系列报道,持续关注市区交通,欢迎您的参与。

互动方式 热线:0311-96399 微博:@燕赵晚报 邮件:shf8571@sina.com

施工前车流高峰

1小时通过1万辆

“去年早高峰站岗时,我曾经数过这个路口的车流量,当时一个小时至少通过了1万辆。”杜普是长安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2010年初开始在体育大街与中山路路口执勤,昨天下午,他跟记者分析了那次的计数结果。

“早高峰这个路口信号灯是对等的,东西、南北两个方向绿灯都是60秒,加上两个左转绿灯等待时间,一个信号灯变化周期大约就是180秒,折合3分钟,也就是一个小时变换20次左右。”杜普说,当时他记得,体育大街南北直行方向,南口一个绿灯通过了78辆汽车,左转通过了13辆汽车。这样南北双向算下来,通过汽车在180辆左右。

“右转当时数不过来,就没有数。”杜普解释,在一个信号灯变化周期内,除了很短的红灯外,其他时间都是绿灯,虽然只有一条车道,估算通过汽车数量也很高,由北向西和由南向东都在40辆以上。

综合南北直行和左右转通过的汽车数量,体育大街一个信号灯变化周期通过的汽车数量至少在250辆以上,按照20个变化周期计算,通过数量应在5000辆左右。

“小型汽车一辆算一辆,大型汽车一辆算两辆。”杜普进一步解释,地铁体育场站没有施工前,这个路口中山路早高峰的汽车通过量跟体育大街相当,也在5000辆左右。这样算下来,早高峰整个路口的机动车通过量约在10000辆左右。早晚高峰两个时段的汽车通过量相当,其他时段虽然有起伏,但都会明显降低。

记者了解到,信号灯的变化也不是固定的,交管部门会根据车流量的变化,一天之内10次自动调整红绿灯配时比和变化频次,一般高峰时段变化较慢。

每天7:00之前

过路口绝对不排队

每天7:00是杜普上岗执勤的时间,多数日子6:30他就到路口了。对这个路口车流量的变化,观察了3年多以后,早已了然于胸。

“每天7:00前,汽车是很少的,都不用排队,看见前方红灯踩踩刹车到路口就变绿灯了,前方绿灯,加油门就能过去。”杜普说,7:00以后,汽车就开始增加,路口陆续出现排队车辆,有时需要等一个绿灯才能通过。一过7:30,车辆就会迅猛增加,一直到8:30都是高峰,车辆等1-2个红灯是常有的事。8:30上班时刻过后的一个小时,路上车流量会出现一个回落,约只有高峰期的一半左右。

“从9:30开始,很多人开始自驾车出门办事,路上车辆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1:30。”杜普说,11:30之后到12:30,车辆还会有一个小幅度增加,12:30以后,车流量又恢复到上午9:00左右的状况。14:30开始上班后,车流量会小幅度上升,从16:30开始,上升的速度明显加快,17:30一下班,就又迎来了一个晚高峰,跟早高峰一样的拥堵。

杜普说,晚上一过19:30,路上车辆就较少了,基本上不用等灯。“但是现在夜经济红火,繁华路段的车流量在夜间仍然较多,特别是这个路口位于市中心,周边商业非常繁华,晚高峰有后延的趋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